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浙江应界坑:“乱弹之乡”唱起环保“戏”
浙江文明网     2014-08-29 15:09:5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这是个世外桃源般的村庄,山高林密,绿水环绕,村落依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应界坑分为应一村和应二村,人口3000左右,因地形犹如一只栩栩如生的凤凰,素有“凤凰落地”的美誉。当然,“乱弹之乡”是当地最自豪的品牌,有着文化底蕴和原生态资源的应界坑,在永嘉县“美丽乡村”建设中会不会一马当先呢?

  公共场所清爽

  一下车,采风团就奔着温州乱弹传习所而去,这是应界坑的文化中心,曾经是应界坑莘莘学子学文习武的地方,是当年红十三军授印和秘密活动的据点。传习所旁有一三官爷亭,下面还建有健身场所,这里古色古香,干净整洁,清爽大方,让人不禁坐下来小憩些许。此时三官爷亭里的靠椅上坐着不少老人。

  村里的老干部麻玉官表示,对于全村的村容保洁,应一和应二两个村都配备了一名保洁员,每天会在村里巡逻打扫,进行长期的卫生清洁。此外,村老党员和老人协会会员也积极投入到了村容村貌整治中,不定期开展义务“大扫除”,每年大概都有5-6次。

  环顾四周,三官爷亭石台周边的草丛里还是能发现散落的塑料袋、啤酒瓶、饮料盒等各色垃圾。看来即便是“乡土文化典型村”,随手扔垃圾的人也还是大有人在。“‘乱弹之乡’可不能让垃圾随处‘乱弹’,让小小的垃圾坏了整个村长久建立的文化氛围,要对得起‘乱弹之乡’这个品牌。”老人们有些不好意思,当即表示肯定会再接再厉,努力让垃圾在村里彻底消失。

  承诺不如行动

  原村委会主任麻进财、现老人协会副会长麻文献、老教师麻荣表是义务“大扫除”队的带头人,村里环境被指出不足,他们表示要和采风团一同在村里转一圈,接受监督。承诺不如行动,说话间老人们手里便多了扫帚、镰刀、火钳、麻袋等工具,在应一村村委会主任麻富南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一场寻找“垃圾之旅”。

  从传习所出发,沿着村里的水泥石阶拾级而上,刚走几步便发现一南瓜棚下堆积着不少垃圾,虽然茂密的南瓜藤叶遮住了不少垃圾,但是通过正对面的入口处还是发现了破布、油漆桶、泡面盒等红红绿绿各色垃圾。

  继续往上走,在小路边或草丛里还是发现了不少垃圾。而让我们最为感慨的是:大多数村民的房前屋后并不是很清爽,零零星星的垃圾到处都是。对此,应二村村委会主任麻泰略略表无奈:对于整个应界坑来说,这里老屋多,新屋少,老屋的卫生并不是很好清扫和保持。

  当然,也有很多村民自家的卫生保洁受到其他村民的一致好评,麻国荣便是一个典型。“我们村七八年前建了一个垃圾中转站,他每天都是定点倾倒生活垃圾。而且他在建房时,产生的建筑垃圾也是一星期定时外运定点填埋,可以说是我们的榜样。”麻富南说。

  环保主题畅想

  一路走来,不知不觉到了应界坑村口的“新殿”,这里是应界坑庆祝、演戏、表演于一体的会所,在应界坑村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站在新殿东侧的走廊上,眺眼望去,对面山坪正在建设一主题公园。该公园共投资200多万元,里面设有凉亭、牌坊、游步道、景观台等,建成后将集文化、休闲、健身于一体。“公园建成之后,除了平时村民健身娱乐之外,过节时村民也有了更好的去处,这个公园的主题除了文化就是环保”麻泰略说。

  应界坑“乱弹之乡”已经名声在外,而且还会越来越好,那它能让慕名前来游玩的旅客们铭记在心,念念不忘吗?麻泰略和麻富南说:“感谢采风团的监督,并且在采风团策划和帮助下,决定打造“五水共治”的样板工程,初步方案已得到应坑社区和碧莲镇的大力支持。”

  应界坑将会有怎样的华丽转身,我们拭目以待!(永嘉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