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浙江天台上演“我们的村晚”文化走亲活动
浙江文明网     2017-01-05 09:12:2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你们开心不开心!”“开心!”“大家幸福不幸福?”“幸福!”“那让我们挥动双手,舞起来吧”……掌声、笑声、喝彩声,在秀美的山村里回荡。

  1月4日下午,巍峨险峻的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的景点“十里铁甲龙”前,掌声雷动。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台州·温州文化走亲活动在这里举行。

  后岸村原本是个靠打石板为生的村庄,近年走绿色转型之路后,摇身一变成为“卖风景”的村庄。该村既是“全国最美丽休闲乡村”,还跻身国家4A级景区行列,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光。

  一大早,演出还没开始,后岸村石文化一条街上已锣鼓喧天,人头攒动。依靠村文化礼堂的“人才”资源,村里组建了一支由农户组成的大型婚嫁节目表演队伍,现场表演吹拉弹唱,向观众展示传统婚庆礼仪。

  天台非遗专题展览在文化礼堂前的空地上热闹开场。10多个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了箍桶技艺、银饰錾刻工艺、饼糖制作技艺、糯米蛋糕制作技艺、镴器加工等。这些代代相传的天台技艺,令围观者无不啧啧称奇。

 

  文化走亲活动送来各种“非遗”展示。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徐平 摄

 

  书法家为村民写春联。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徐平 摄

  80岁的村民陈逢钗早早就来到了戏台前,老人最喜欢的是看戏。但他选了偏后的位置,他说:“好位置要让给远方来的客人,让大家在我们家看得开心、玩得热闹。”

  舞蹈、独唱、小品、越剧……当天的文化走亲活动共演出11个节目。来自台州、温州两地的表演者带来了许多拿手节目,大多曾在各类文艺比赛中拿过金奖或银奖,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文化需求。

  现场观众欢欢喜喜看演出。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徐平 摄

  且看台上,一曲越剧对唱《十八相送》,让台下的村民听得如痴如醉。表演者是来自温州的越剧表演艺术家汤丽芳和贾小萍。两人都是国家一级演员,经常参与“送戏下乡”活动,给各地戏迷带去难忘的回忆。“等了一天,终于听到这么好的越剧,我今天真是高兴。”陈逢钗老人激动地说。

  本地百姓也“不甘示弱”。天台县街头镇的村民带着自演自导的节目走上舞台,一组老中青结合的舞蹈《老来俏》,以丰富的表情和夸张的动作,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后岸村拿出曾获得全省村歌大赛演唱金奖的“拿手好戏”,一台歌舞节目《后岸踏歌》,重现村里人自身的创业经历,让不少观众竖起了大拇指。

M000315CggSA1hs6LKAKH3PAAFRYllfEL4321.jpg 

  女声表演唱《后岸踏歌》。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徐平 摄

  后岸村村干部陈红军告诉记者,有了村文化礼堂后,村里的文化活动常年不断。陈红军说:“希望各地的文艺队伍多到我们村里来走亲,给我们带来更多好节目。”

  截至目前,天台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7家,按规划,到2020年全县将建成300家农村文化礼堂。天台县农村文化礼堂负责人表示:“我们从建设文化礼堂迈向培育礼堂文化,更加注重满足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加注重乡村基层内生文化的培养,使文化礼堂越来越显现出生命力,让群众不仅‘身有所栖’,更是‘心有所寄’,不断丰富精神家园的文化内涵。”(浙江在线记者陆遥 报道组 徐平)

M000315CggSA1hs6GGAMxjCAAFVpUEEgyQ726.jpg 

  天台县文化馆舞蹈队表演排舞《小济公》。该节目曾获浙江省第十届排舞大赛新创组金奖。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徐平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