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人文浙江
书法之种 播撒四方
浙江文明网     2016-08-26 08:38:31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吕若禾

  一株蒲公英,如燎原的星火,随风播撒希望的种子。

  今天,第一株蒲公英在富阳吹开了花——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正式启动。在未来的十天里,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余名中小学书法教师将在富阳受到专业的书法教师公益培训。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由浙江日报、美术报联合著名书法家陈振濂共同发起,书法报全程支持。

  这场与蒲公英的约定,源于一种忧思。

  电脑打字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人忽视了书写,青少年书法教育更是处于尴尬境地。2011年,教育部专门下发《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明确毛笔书法要进入中小学课程。

  然而,师资问题成了困扰书法进课堂的一大瓶颈。书法老师短缺是全国中小学都面临的难题,很多中小学校都没有配备书法专职老师。这次参加“蒲公英计划”培训的姚金娜是杭州萧山区新街镇第三小学唯一的美术兼书法老师,她说:“普遍的情况是由语文老师或美术老师兼任书法老师,由于很多语文老师不会写毛笔字,所以只能以教学铅笔字、钢笔字书写为主。”

  “在我们师范学校,毛笔书法课不是必修课,甚至连选修课也很少开,除了书法专业的学生外,其他师范生几乎都没有毛笔书法基础。”师范专业大三学生韩煜说,让他去教中小学生写毛笔,的确力不从心。

  书法教学的尴尬困境,被著名书法家陈振濂看在了眼里,“电脑、手机时代,很多青年人都是打拼音的,不注重笔顺,更不关心偏旁部首等构字法则。”陈振濂意识到,书法进课堂,关系到中华文明传承的大责任。而书法要进课堂,教师要先练兵。陈振濂决定推出三个“100”计划:3年内,每年拿出100万元成立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专项基金,3年内面向全国招收100位在职教师,3年累计面授书法课程100天以上。

  这场“大练兵”的培训费用从何而来?“我是当老师的,特别能感受书法教师的不容易,也特别想为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的书法教育作出贡献。”陈振濂宣布,将“学术引领拍卖——陈振濂书法拍卖专场”中个人书法作品的拍卖所得悉数捐出。

  这场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自3月面向全国招生以来,受到广大中小学书法教师的热捧,来自北京清河第四小学的美术老师尹航是此次“蒲公英计划”的学员,她激动地说:“由于报名的人太多,我们这第一批近130个学员都是百里挑一的,培训期间所需的笔墨材料、字帖资料、餐饮等费用全由专项基金承担。”

  阮玉平是“蒲公英计划”的另一位受益者,“我所在的西川乡中心完小446名学生基本都是彝族孩子,他们都渴望能学会写毛笔字。”阮玉平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西川乡中心完小已经工作了10余年,他希望能通过参加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培训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书法书写水平和书法教学水平。

  来自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五山镇中心学校的书法老师杜权成说:“我最欣赏‘蒲公英计划’的宗旨——不为培养书法家,而为培养合格的书法老师。我们就是一粒粒种子,能在更多的地方生根发芽,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杜权成说,培训结束后自己将在整个五山镇教学生书法,为山区的孩子掀起一股中华文明传承的热潮。(记者 王婷 通讯员 赵雪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