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李建珍的持家之道
浙江文明网     2012-06-04 12:37:00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金 妍

  前不久获得“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称号的广西柳州妹子李建珍,是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的一名保管工。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车辆厂转向架车间见到李建珍时,她正忙着向班组配送材料配件。头戴安全帽、身穿蓝色工装的她在跟工友交接零件时,总是笑脸相迎。

  “我觉得我做的这些很平常。”谈及她无怨无悔地照顾四代3家人的经历,李建珍平静地表示,是爱让她选择了20年如一日的坚持。

  

  1990年,经朋友介绍,23岁的李建珍与丈夫李文相识。当年,李文的亲生父亲因公殉职,李文的母亲受到很大打击,她的身体一直不好,这使她病情更加重了。看到李文的单位离家远、工作又忙,李建珍便以准儿媳妇的身份,每天陪李文的母亲上下班,散步聊天,还帮老人家买菜、做家务,想方设法让李文的母亲开心。

  婚后,李建珍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常言道,婆媳“经”最难念。但李建珍用她的勤劳和真诚,赢得了婆婆的认可和信任,婆媳关系比母女还要亲三分。在她看来,对丈夫的母亲好,也是替丈夫减轻负担,“你总是希望你爱的人是快乐的吧?”

  李建珍结婚3年后,丧偶的婆婆重新找了老伴儿。面对复杂的家庭成员关系,很多人都有另起炉灶单独过日子的想法,李建珍却想都没想过。1997年,李建珍的公公突发脑梗塞瘫痪在床,他的两个亲生女儿,一个在外地,另一个住在本市离他家很远的地方。正当婆婆着急上火的时候,李建珍轻轻说了句:“妈,不是有我吗?”

  为了挤出时间,李建珍每天上班都抓紧时间完成计件任务,然后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去医院为公公端水喂饭,倒屎倒尿。有时需要白天陪护,李建珍就跟单位商量调班,夜班刚从车间出来,她就直奔医院。虽然忙,但那段时间她没有向单位请过一天假。老人家在儿媳的悉心照料下,身体奇迹般地康复了。

  这几年,李建珍的丈夫李文从施工管理员干到了项目经理。家里的经济条件好了,可李建珍还是舍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钱。有时候夫妻俩上街,李建珍一件衣服没买就回家了,丈夫就会埋怨她:嫌贵的话,试试怕什么,试衣服又不要钱。

  “可能是我从小养成习惯了吧,打扮了就感到很别扭。”李建珍说,她就想做个平常的人,不想成为焦点,让人觉得朴实、大方就好了。虽然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但李建珍对待家人从不吝惜,婆婆用的口红、化妆品都是她买的。“我家婆婆是老师出身,出于职业习惯比较重视仪表,所以遇到合适的我就给她买点。”李建珍说。

  2008年春节前夕,冰冻灾害侵袭南方,柳州从来没有这么冷过。李建珍担心老人衣薄受冻,就带他们去商场买保暖内衣,没想到在商场电梯口巧遇公公大女儿一家人。看见李建珍搀着老人,怀里抱着新买的保暖内衣,做大姐的眼泪夺眶而出:“小妹,你比大姐想得还心细……”

  近年来,李建珍丈夫的外婆因房子拆迁一直和李建珍一大家人同住。虽然是丈夫的外婆,李建珍却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外婆照顾。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大小便失禁,但她从不嫌弃,精心服侍着老太太,没有任何怨言。

  如今,外婆搬到新家,由她的3个女儿轮流赡养。每当轮到李建珍婆婆照顾时,每月生活费李建珍全包,还经常给外婆送去营养品,周六、周日主动住在外婆家,照顾外婆的饮食起居。今年95岁高龄的外婆,有时连自己的女儿都不认得了,却仍然认得出“建珍来了”。

  “一边要工作,一边还要照顾公公婆婆、丈夫外婆和自己的3个家,你不累吗?”

  “做这么多,我还真的不觉得累,可能是我身体好的原因吧,以前我上学时还拿过整个铁路局中学生运动会的800米和1500米两个第二名呢。”李建珍笑着说,“也许就像人家说的,我就是个大大咧咧的、傻乎乎的人。”

  在李建珍家餐桌旁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这是她去年用了5个多月的业余时间绣成的,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包含了李建珍对“家”的理解:能做一家人,就是缘分;是缘分,就要好好珍惜;为他人多做一点,别计较太多。(谢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