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浙江海宁71岁大妈赶制420个月饼送百位老人
浙江文明网     2014-09-03 15:56:1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8月26日,天还没亮,家住市区水月亭小区的沈月娥就忙开了,家里的两台大功率烤箱不停地运作着。

  早上8点多,记者来到沈月娥家,就闻到一屋子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

  今年71岁的沈月娥正在制作肉月饼,过一会,她就要送往海洲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给那里的老人尝尝。53岁的邻居赵和芬得知此事后,也赶来帮忙,“我是她的肉月饼‘粉丝’,听说她要送月饼给老人,我当然也要搭一把手。”

  孙子特意网上买来两个大功率烤箱

  沈月娥和赵和芬一个负责用酥油面皮包馅料,制作肉月饼;一个负责将烤好的肉月饼装到塑料饭盒里,再包装好。

  “我们今天一共要做420只肉月饼。”沈月娥说,去年,她曾做了100只肉月饼送给海洲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吃,“他们都说蛮好吃的,只是去年我只有小烤箱,做得量比较少。”

  得知沈月娥今年又要送肉月饼去养老服务中心后,子女们都特别支持,孙子小王还特意从网上买了两个大功率烤箱送给她,“敬老尊老是我常对子女们说的,我现在也是老年人了,再加上中秋节要到了,更要关心同龄人。”

  制作肉月饼的材料,是沈月娥和赵和芬一起去华联超市买的,光为了买这些食材,赵和芬就推着自行车来回了三趟。为了让老人们吃得健康,沈月娥她们挑的都是最新鲜的腿肉,用的玉米油和酱油也是精挑细选,用沈月娥的话来说,好的食材才能做出美味的肉月饼。

  前一晚只睡两个小时,就为月饼新鲜出炉

  “前天晚上,我俩忙到深夜才歇工。”沈月娥这次打算做420个肉月饼,拌肉、和面……一大堆的活等着她们做。

  当沈月娥和赵和芬给肉拌好调料、做完酥皮时,时针已经指向晚上11点半了。洗洗刷刷弄完,沈月娥突然想起来,晚饭还没吃,“大概忙过了头,也不觉得饿,我把闹钟调好,就休息了。”

  昨天凌晨3点,闹钟准时响起,把沈月娥从睡梦中叫醒了。过了没多久,赵和芬也来了。

  沈月娥和赵和芬两人分工合作,计划在上午9点将所有的肉月饼都制作好,因为,刚出炉的肉月饼才好吃。

  两个烤箱同时运作,一次能烤32只,20分钟就能烤好,两人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烤肉月饼时,10分钟就要翻个身,这样月饼才能受热均匀,我没有做习惯,一开始被烤箱的热气熏得吃不消,还好月娥做惯了,她就把月饼翻身的工作全包了。”赵和芬说,早上8点多,经过5个多小时的制作,420只肉月饼全部出炉。

  看着自己的成品,沈月娥自豪地说:“我的肉月饼因为材料好,制作的手艺好,所以味道也很好。”

  41年制饼手艺,曾让人排队抢购

  沈月娥之所以对自己的手艺有信心,和她之前的工作不无关系。

  沈月娥20岁的时候,进了海宁食品厂工作。30岁那年,沈月娥在食品厂里学了门制作肉月饼的手艺。50岁那年,沈月娥退休了。后来,她自己开了一家海昌食品厂(后改名为塘桥食品厂),主要生产酥糖、糕饼、蛋糕等食品,每年中秋节,也会制作肉月饼对外出售。

  回忆起那时顾客排队购买肉月饼的盛况,沈月娥笑着说:“食品厂员工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个,可即便如此,生产的月饼还是供不应求。”

  在沈月娥居住的东山社区,她的肉月饼也很出名,社区党委书记王丽琴说:“最近几天,她把自己做的肉月饼送给一些街坊邻居品尝,大家都说味道不错呢!”

  接下来还准备送给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尝尝

  肉月饼包装好后,全放在了赵和芬带来的纸箱子里。很快,三个纸箱子就全装满了。

  早上9点多,沈月娥和赵和芬带着肉月饼,打车前往海洲街道养老服务中心。9点半,两人到了。

  “这个月饼好酥,吃的时候还冒着热气,又新鲜又好吃。”吃到沈月娥带来的肉月饼后,76岁的沈年珍赞不绝口。而其他老人也觉得,沈月娥的肉月饼味道真不错。

  “我们把月饼送到了100多位老人手里,反响都蛮好的。”海洲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院长褚雪英说,沈月娥每年都会来服务中心捐款献爱心,“我在这里工作5年了,她每年都来,今年又给我们送来那么多肉月饼,真的让我们很感动。”

  不过,送完肉月饼后,沈月娥和赵和芬也不歇息,又去超市买材料了,“接下来,我还要把亲手做的肉月饼送到市社会福利中心,让那里的老人也尝尝。”(海宁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