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好司机”张日坤:面对失控卡车与死神抢跑 10秒钟挽救20余人生命
浙江文明网     2015-08-31 16:24:2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张日坤

  201411月20下午16时许,张日坤开车准备从缙云赶回丽水,遇到大堵车,被困在半路上。忽然不远处一辆满载小轿车的大卡车,沿着330国道拐弯角的长下坡像离弦的箭直冲而来。眼看大卡车就要撞上堵车的车队,危急关头,张日坤急得扯开嗓门,“疯了”一般地向旁边的人们大喊起来,并一个箭步冲向身后的几辆车,拍车窗、拉车门,挨个叫喊车内外的人赶紧逃命,前后不足10秒钟,让20多位原本站在车旁或仍坐在车里等待通行的人安全逃离出去。他被人赞为“最美司机”,20157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浙江丽水莲都区岩泉街道余岭村,群山环绕、树木繁茂、山青水秀,一条清澈小山涧顺着山势蜿蜒而下、穿村而过,朴实勤劳、善良真诚的余岭村人就居住在其中,一代一代繁衍生息。

  张日坤的家就坐落在这个美丽幸福和谐的村子里,从小在父辈们悉心教导、街坊邻居耳濡目染下,凭良心做人做事,为人正直、热心豪爽,做事勤勤恳恳,遇事临危不惧,养成了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好习惯。

  交通事故发生瞬间临危不惧,10秒钟挽救20余人生命

  20141120日下午16时许,张日坤开车准备从缙云赶回丽水,遇到了大堵车,被困在半路上,便下车和旁边的人们闲聊起来。

  张日坤与身边的人正闲聊时,忽然听到不远处‘嘭’的一声巨响。张日坤立马转身一看,一辆满载小轿车的大卡车,沿着330国道拐弯角的长下坡,左摇右晃地直冲而来。

  80米,60米,40米,20米……眼看大卡车就要撞上堵车的车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深感情况不妙的张日坤急得扯开嗓门,“发疯”般向旁边的人们大喊起来,并一个箭步冲向身后的几辆车,拍车窗、拉车门,挨个叫喊车内外的人赶紧逃命,前后不足10秒钟。

事故现场

  这一不足10秒的“疯狂”举动,却让20多位原本站在车旁或仍坐在车里等待通行的人安全逃离出去。

  事故发生后,张日坤又积极组织大家,配合救援队伍展开施救和协调路面秩序,直到那天晚上8点多忙完回家休息,才想起给家人报声平安。

  “当时我是与大卡车相向,一下一上。眼看着卡车就要撞上了轿车,根本来不及考虑自己的危险,出于本能反应,拼命叫喊、拍车窗、拉车门,希望他们快点儿逃离。不过现在想想挺后怕的,充满了恐惧感。要是动作稍微慢一点点,自己就可能被夹在几辆车中间。”回忆起那天惊魂的一幕,张日坤仍记忆犹新,也有些心有余悸。

  的确,在危难面前,他的选择只有一个:勇敢挺身而出救人,因为刹那间勇救人的壮美动作,源自他内心纯朴无畏的可贵品质,因此,他被人赞为“最美司机”。

  不足10秒钟20余人获救。这一瞬间,是危急时刻的担当,也是正义勇气的爆发。这一瞬间,无法忘记、值得铭记。张日坤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做出的举动,得到了不少劫后余生的人满口称赞。“要是没有他的提醒,早已成‘肉饼’了。”范女士很感谢张日坤在危难时刻猛拍她的车窗,告知她及时逃离。“感觉像美国大片一样,生死就在一瞬间,真是多亏有他这样的好人啊!”说起当时的情形,事发时正在车上打盹的唐先生称赞张日坤道……

  一副热心肠子,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举动

  张日坤见义勇为的行为只是他拥有一副热心肠子,质朴善良、助人为乐,守护好中华传统美德的一个人生小缩影。的确,当别人遇到事情时,他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当别人有困难时,他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他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每一个人。

  20151月底,张日坤开着车准备回到丽水市区,行驶到莲都区岩泉街道铁钉桥加油站附近时,突然看到水沟处出现了一闪一闪的亮光,那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天有些寒冷,路上行人也不多。“有人掉进水沟里了!”一想到这,车子开过头的张日坤立马倒车,下车查看。果不其然,当车灯对牢亮灯处,张日坤看到一个穿着羽绒服的龙泉妇女掉进了五、六十厘米深的水沟,身体被电动三轮车车头压着起不来。经过简单询问,知道人没大碍的张日坤立马叫上刚好路过此地的行人,联手把她救了起来。事后,被救的龙泉妇女多次想当面道谢,都被张日坤婉言谢绝了。

张日坤一家三口

  2008年,张日坤在丽水市区中山街开店。有一天,他停好车子准备下来时,突然看到一家三口人尾随一个过马路的妇女,仔细观察,原来是想偷钱包。从小爱打抱不平的张日坤立即下车紧跟上欲偷取钱包的一家人。就在妇女钱包被偷的一刹那,张日坤及时抓住了小偷的手,把小偷按倒在地,并叫围观群众帮忙打电话报警。

  上个世纪90年代,市区府前菜场附近的邮政局门口一个年轻女子与一个中年男子拉扯叫嚷,并紧紧拽住中年男子的衣服不让走。此时,正在继光街附近买东西的张日坤循声箭步赶了过来,一把抓住了一个“装哑巴”的男子,并了解到该男子偷了该女子东西死不承认。张日坤立马用装在皮包里面的“大哥大”手机敲打他的脸,厉声要求归还,并吩咐一个围观的小孩去叫附近的派出所民警过来。等民警到来后,在张日坤和民警的威逼下,该中年男子终于承认自己偷了东西。

  “从小被爸爸、叔叔、爷爷爱打抱不平的性格所感染,久而久之,自己也形成了这样的性格,看到年轻人欺负老人,男人欺负女人,就觉得不行,得出手帮忙下。”张日坤说。

张日坤慰问余岭村困难村民毛有祥一家

与毛有祥一家唠家常

  张日坤不但对陌生人施予援手,对余岭村村民也也是不遗余力地帮忙,村民毛有祥一家就是他帮扶的对象之一。今年62岁的毛有祥一家没有多少经济来源,就靠他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到丽水城里帮人拉货,收入极不稳定。加上妻子多年前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在家养病,女儿在杭州读大学,儿子在丽水读中专,日子过得很拮据。得知毛有祥家庭十分困难情况后,从2014年起,每年春节,张日坤都会到毛有祥家中,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我们既不是亲戚,也不是朋友,对我家如此照顾,真的是很感动。像这样的好人,我真的没见到过!”毛有祥对张日坤的善举由衷地赞叹,说到动情处,眼眶湿润了。

  常言道: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张日坤做到了。为村里一聋哑老人不时送上牛奶、蛋黄派面包;得知村民喜欢听戏便自掏腰包,从外面请来戏班子,邀请全村的老人一起看戏……张日坤总是尽其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热心村中事务,让村民日子过得踏实幸福

  “张日坤这个人正直善良、尊老爱幼。”“张日坤很喜欢帮助别人,挺不错的一个人!”对别人扑面而来的赞扬,张日坤淡然一笑:“做人做事,我个人总结是以自己的良心去做,多做一些善事,不去做亏心事。”

张日坤为村民协调余岭村农电改造工作

  张日坤此前在湖北做生意,2009年回到老家丽水。2013年年底,恰逢余岭村村民换届选举,张日坤高票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分管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政策协调等工作。多年在外打拼,张日坤积累不少工作经验,一年多来,他在这个岗位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积极参与到村庄建设中,解决了不少村中难题。

张日坤检查余岭村美丽乡村路边绿化工作

  余岭村此前一直遭小偷,村民的东西被偷去不少,张日坤的家也遭贼过,为此,他决定改变下现状。2012年,为杜绝偷窃行为再次在村里发生,保护好村民的财产,张日坤与大哥商量,一起在进村处建了个治安亭,并请了两个村民轮流值班,发工资、岗亭日常维护,一年开销八、九千元钱。张日坤表示:“这个钱花得值,从此以后村里就再没发生过偷窃事件。从小在村里长大,能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深感荣幸。”

  此前,余岭村要修一条50多米长的机耕路,可由于个把村民舍不得让出自家旧房子部分地基,一直没到很好解决。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张日坤深感此事不能太拖下去,便与村干部多次来到村民家中,认真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利益受到点小影响的村民最终答应了,事情得以顺利解决。

张日坤与其大哥一起出资为余岭村建立治安亭

  “张日坤为人不错,热心肠,做了不少好事,我们为他感到骄傲。他对村里事务很支持,也很负责,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余岭村村支书林和仁如是评价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