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浙江:到站时间延迟20分钟 车上乘客却一致点赞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1:28:0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路边轿车起火,公交车司机拎着灭火器就上 一辆车的灭火器不够,另一辆公交车的司机接着来
 
  
公交司机正在灭火。图片由网友陈晓晴提供

  昨天,义乌的两位公交车司机火了。原因是8月16日下午一点左右,103省道后宅街道上金村路段,一辆红色雪佛兰轿车起火,正巧开车经过的369路公交司机蔡根贤和355路司机何新有,拿起灭火器就往上冲。

  因为有两位“老司机”的帮忙,轿车的火很快就灭了。

  这一幕让公交车上的乘客很感动,网友陈晓晴把这件事发到了本地论坛上。正能量的帖子,马上就成了义乌人朋友圈的热点。

  公交车一个急刹车 

  司机拎着灭火器往外冲 

  网友陈晓晴是义乌本地人,8月16日中午,她从义乌大陈镇乘坐369路公交车到城里办事。时值正午,公交车上只有10多位乘客,有的闲聊,有的打盹。

  下午1点左右,公交车沿着103省道行驶到后宅街道上金村路段的长下坡时,突然一个急刹车,整车人都晃了一下。

  “这里又没公交车站点,怎么搞的?”一些乘客开始抱怨。

  这一晃,陈晓晴的手机差点掉地上,抬头一看,只见公交车司机拉上手刹,解开安全带,起身拿起车上的灭火器,一个箭步跑下了车。

  这时候,车上的乘客才注意到,对面车道上停着一辆浙G牌照的红色雪佛兰轿车,车头处正冒浓烟,而且越来越大。

  轿车车主是个男人,看着40来岁,可能车上没有配备灭火器,焦急地站在路边向过往车辆求助,轿车上一个女乘客吓得躲得远远的,不敢靠近起火车辆。

  “引擎盖严严实实的,会不会有爆炸危险?”眼看火越烧越大,公交车上的乘客也挺担心的。

  另一边,公交车司机却很镇定,他拿着灭火器,站在起火车头附近,让车主先把引擎盖打开一条缝,接着就把灭火器的嘴伸了过去。

  “动作很熟练,一看就是接受过专门的训练。”陈晓晴说,司机一手拿起喷头靠近缝隙,一手按下压把,白色粉末喷进了车头里。

  另一辆公交车司机也来帮忙 

  十分钟后火苗被扑灭 

  虽然369路公交车司机灭火很及时,但一个灭火器还不够,等他跑回车里拿第二个灭火器,又返回现场时,明火已经烧到了轿车外面。

  为了尽可能精准,司机直接开引擎盖,确定起火点后,对着冒出明火的发动机部位快速喷射。不过,用完两个灭火器后,火势有所控制,但并没有完全扑灭。司机只能转身向过往车辆求助。

  正好,355路公交车从后宅方向开了过来,司机见有人招手,也马上停了下来。

  就这样,两路公交车司机都从355路车上拿了灭火器,一起冲到轿车边,合力对着起火位置喷射,大约七八分钟,明火被扑灭。

  之后,途经的洒水车发现情况后,也停了下来,准备给轿车降温。

  “整个救火过程大概10多分钟,司机真的挺勇猛的,乘客都很理解,纷纷为他们点赞。”陈晓晴拍下了现场照片,回家后写了帖子发在论坛上,“希望传递正能量。”

  记者追踪 

  两位“老司机”都是消防能手 

  昨天,记者通过两路公交车所属的恒风公交公司,找到了当班的369路驾驶员蔡根贤和355路驾驶员何新有。

  蔡师傅今年56岁,义乌市大陈镇人,开公交车16年了;何师傅今年45岁,义乌市后宅街道人,开公交车也有4年。两人是同一个车队的,都算是老司机了。

  蔡师傅说,公司每月都会举行一到两次的驾驶员安全培训,结合相关安全实例的分析,学习突发处理、消防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另外每年还有两次消防技能演练。

  这么多年下来,蔡师傅和何师傅都是消防小能手,没想到这次还真派上用场了。

  不过,因为当时轿车起火,很多网友看了照片后,也担心会不会爆炸。

  蔡师傅笑着解释,自己是“老司机”,对车辆结构比较熟悉,“轿车的油箱基本都在后面,车前头着火不太可能爆炸。”

  对于蔡师傅和何师傅来说,救火只是小插曲,确保车辆安全后,他们马上回到岗位,载着乘客开往下一站。

  “虽然车辆到站晚了,但是乘客们没有抱怨。”蔡师傅说,乘客这么理解,让他很感动。昨天下午,两位司机所在的公司领导知情后,也对他们进行了表扬。(钱江晚报通讯员 宋思萍 记者 龚望平 图片由网友陈晓晴提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