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追尾事故导致危化品泄漏 他解下防毒面具给了被困司机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1:27:4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8月12日,正值“末伏”,空气中最缺的,恐怕就是水汽了。偏偏是这样的天气,萧山红十五线附近,却在这一天清晨6点左右,出现了浓浓的雾气。

  是气候的异常?浓雾中响起的警车鸣笛声,似乎正在解释着一切——一辆大货车追尾了一辆装载着盐酸的槽罐车并造成泄漏。盐酸有强挥发性,与空气中的水蒸气结合,会形成盐酸小液滴,体现于肉眼之中,就是白色的浓浓雾气。

  槽罐车被追尾

  泄漏形成盐酸雾

  这不仅仅是雾气,而且具有危险性——盐酸本身和泄漏所形成的酸雾都会腐蚀人体组织,可能会不可逆地损伤呼吸器官、眼部、皮肤和胃肠等。

  事故发生在红十五线永乐出口,短短几分钟,整个现场就已是视线模糊,浓重的气味直入鼻腔进入体内,第一时间赶到的三位民警和辅警都不禁眯起了双眼,喉咙也是一阵刺痛。

  而事实上,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民警陈炯君和同事们,当时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是事故引发了火灾,从而导致大量烟雾?不像,随着三人的前行,并没有发现猛烈的大火。然而河道在冒泡,路边的杂草也变得焦黑。

  “里面还有个驾驶员,快救救他,他被卡在车上了!”这时,一位光着脚,腿上都是伤口的男子慌慌张张地跑过来,一看到陈炯君,连忙拉住了他。

  听到求救后,陈炯君连忙加快了步伐,往事故中心赶去。

  很快,交通事故现场展现在眼前。

  一辆长挂货车在红绿灯口追尾撞上了前方的槽罐车。槽罐车装载的正是危化品盐酸。后方货车的车头因此被撞扁,驾驶员整个人被卡在座位上。

  这下子,陈炯君心中有数了,原来是化学品泄漏造成的浓雾。他立即试图去营救驾驶员,但发现驾驶员被卡得很死,完全不能靠人力将其救出。

  此时,路过的群众们也纷纷因为雾气围绕过来。浓雾扰乱了视线,现场只有三名警力,加上浓雾本身就有腐蚀性,现场情况变得越来越危险。

  他解下自己的防毒面具

  给被困司机戴上

  陈炯君没有慌乱,一面指挥辅警王剑锋拉起警戒带、疏散群众,一面去取应急救援车上标配的、是仅有的两个防毒面具。他和另一名辅警陈国建戴上防毒面具,再次深入事故中心,分头实施救援。

  再度回到事故中心的陈炯君,做的第一件事,却是摘下自己的面具,快速给卡在驾驶室内的货车驾驶员戴上,“别睡!消防员马上过来了。”

  此时,民警陈炯君已经完全暴露在酸雾中,他顾不得那么多,一遍遍用手机跟堵在路上的消防和救护车辆讲解路况。同时,他又忙着帮忙疏导交通,为司机开辟了生命的通道。

  很快,救护车、消防车陆续赶到,由于抢救防护及时,采取措施得当,现场无人员死亡,3名伤员得到及时救治。事发现场随后被民警和消防员及时清理,因为处理及时,到当天下午现场就清理完毕,也未造成环境污染。

  被救出的驾驶员安然无恙。不过没戴防毒面具,又在雾气中忙活不停的陈炯君倒是眼睛和喉咙连痛了三天。

  “任何民警都会这样做,小事情啦。”眼睛和喉咙的灼伤刺痛还没好全,陈炯君就已再次投入了工作。“很普通”、“太正常不过”,一提到那一天的举动,他总是淡淡地这么说。(钱江晚报记者 蒋慎敏 本报通讯员 洪舒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