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余姚“韩阿姨”坚守承诺15年 身患重症仍不忘千里之外的贫困孩子
浙江文明网     2016-12-06 09:50:5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韩亚丽和女儿翻看助学对象和她往来15年的信件。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通讯员 孔玲 摄

  初见韩亚丽,这个清爽短发戴着眼镜的女人,给人一种简单而直接的亲和力。

  难以想象,这个始终保持着微笑在诉说自己经历的女人,身患重症,每天都要服用大量药物。更难以想象的是,在一度经济拮据的情况下,她主动结对资助了广西、贵州的6名贫困学生,无论遇上什么挫折,她都没有中断助学,这一咬牙就是15年。

  这件事,韩亚丽没有主动跟别人提起过,就算再难也没有让受助人知道她的情况,更没有向人开口寻求帮助,直到当地排摸好人好事的时候,知道了她的现况,大家被她的事迹感动,并向她伸出了援手。

  15年资助6个孩子 

  广西龙胜县的谭家兄妹是韩亚丽资助时间最长的两个孩子,现在哥哥在驾校做教练,妹妹2014年从卫校毕业之后进入医院工作。

  韩亚丽是在谭家小妹上二年级的时候和兄妹俩结对的,当年,这件事情在寨子里是一个“大新闻”,大家怎么也不相信,会有人从千里之外伸出援手帮助这对贫困的兄妹完成学业。

  通过书信往来,素昧平生的两家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谭小妹有一次生病说胡话的时候,叫出来的竟是“韩阿姨”。

  而到目前为止,韩亚丽与谭家兄妹只见过两次面。第一次是谭小妹上6年级那年,听说成绩不错的她有可能辍学,韩亚丽特意带着礼物,坐车辗转多日,又走了很远的山路来到谭家,说服家长让谭小妹继续读初中,承诺学费依然由她来承担,还鼓励兄妹俩好好学习。

  第二次见面在2007年,韩亚丽汇款到谭家,邀请兄妹俩到上海玩。“在这之前,我们从未坐过火车,也没有出过远门。”谭小妹说。

  15年来,像谭家兄妹这样受到韩亚丽资助的,总共有6名,都是广西和贵州的贫困学生。

  1999年,只读完初中就开始找工作的韩亚丽四处碰壁,深深感觉到知识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媒体上看到在边远地区,女孩子的教育问题常常得不到重视,虽然当时每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但还是主动认捐了贵州台江县4个女孩:5岁失去父亲、母亲改嫁后一去不回的杨家姐妹,以及母亲双目失明、没了父亲的两个小姑娘;没多久,韩亚丽又通过广西龙胜县希望工程办公室的牵线,与重组家庭的孩子谭家兄妹结对。

  直到现在,经历了几次台风天积水,韩亚丽保存的和孩子们之间的往来信件、汇款单、邮寄单据还有满满一大纸箱子。

  “既然我和这些孩子结了对,那么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都会坚持下去。”韩亚丽说,当时她就在心里给这6个孩子许下了自己的承诺。

  再多挫折不曾放弃 

  从照片上能看出来,中发,到清爽的短发,韩亚丽脸上自信爽朗的笑容一直没有变,而这笑容下面所独立承担的艰难,却并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

  2013年,韩亚丽第一次出现明显症状,并在第二年10月被确诊患上了十二指肠恶性间质瘤。

  从2014年底至今,手术后她一直靠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防止复发。

  在病情基本得到控制后,韩亚丽逐步停止服用价格高昂的进口药,用便宜许多但存在较高抗药性可能以及副作用的仿制药来替代。这一年,她刚刚资助完6个孩子中最小的谭小妹完成学业进入社会。

  其实,韩亚丽所经历的挫折还远不止这些。在自己的女儿10个月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她和丈夫离婚,独自抚养女儿,又在2004年,她因故从所在单位离职。失去了稳定工作的她,日子过得更加拮据。

  然而,自己的日子遇到再多挫折,韩亚丽始终没有放弃她对6个孩子的承诺。

  曾经有一次,马上就要开学了,韩亚丽手头实在是拿不出钱,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她最终东拼西借找朋友凑足了4000多元钱寄给他们。

  众人向她伸出援手 

  去年韩亚丽生日的时候,她收到了女儿写给她的一封信,信里面满满的都是对她的支持和爱,其中一句话让记者忍不住泪流:“我每次看到的你,都是最坚强的妈妈,在上海病房里,握着你的手的时候,我真的感受到了生命的轻,和你的重,那个时候我才看到了一个不用在女儿面前装作无敌的样子的母亲。”

  11月29日,韩亚丽和受助对象谭家兄妹中的妹妹谭家苑进行了视频通话,说起当年自己差一点辍学,全靠韩亚丽千里迢迢去她家做工作,这才有了现在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生时,谭家苑一下子哽咽。

  “我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怎么样,但是我有很多愿望,我希望女儿好好念书,父母健健康康,一直在帮我的哥哥嫂嫂也很不容易……愿望会不会太多了,哈哈……”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韩亚丽,如果现在还有孩子寻求帮助,还会再继续捐助吗?韩亚丽想了想,笑得有些无奈:“我已经真的无能为力了……”

  韩亚丽的事迹经过当地相关部门的宣传之后,整个余姚都被她感动,纷纷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从11月25日开始,截止到11月29日下午3时,已经有千余好心人向韩亚丽捐款共计105267.37元。(浙江日报通讯员 谢敏军 俞特科 张瀚之 记者 龚振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