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杭州成良微公益面馆5年免费送出5万碗面
浙江文明网     2018-02-06 10:29:4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春节快到了,杭州市区建国北路上的成良微公益面馆里越来越热闹。每天清晨6时许,天刚微微亮,小小的面馆里就挤满了人,不少环卫工人拿着碗和饭盒,有说有笑地排着队;厨房里烟火升腾,一碗碗喷香的鸡蛋肉丝面新鲜出炉,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

  窗外,依旧是冷风刺骨;窗内,则是一片暖意融融。在这个寒冬,成良微公益面馆“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面”的公益行动温暖了很多人。

  今年从1月1日起,成良微公益面馆每天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肉丝面。面馆创始人张成良说,到2018年3月2日元宵节期间,除了春节休息几天,保证50天供应。“环卫工人很辛苦,杭州的好环境都是他们一扫帚一扫帚扫出来的。”张成良说,天气越来越冷,大家都希望环卫工人们能过个好年,“他们早上四五点钟上班,6点到8点正好吃早饭,这时候来一碗热面,多舒服。”

  2013年6月,最早的一家成良面馆开在建国南路209号。“你吃一碗面,我捐一块钱”是面馆打出的口号。张成良说,一个人改变不了世界,但或许一杯水、一碗面,也能让温暖在陌生人中传递。

  “有时,他们会不好意思,我和志愿者们看到了就拉他们进来吃。”从2013年开始的每年冬天,张成良都坚持请环卫工人们来店里吃面。

  5年来,每当春节临近,成良微公益面馆里总是涌动着一抹抹亮眼的“橙色”。在匆忙吃完一碗热面后,他们又要各自走上街头,伴随着“沙沙”的扫地声渐行渐远。可他们说,有了这碗热面,手不冰冷了,心里更感觉温暖。

  截至目前,成良微公益面馆已经累计送出53818碗肉丝鸡蛋面,今年最多的一天送出了359碗免费爱心面。

  “去年是10577碗,今年已经开始了36天,是11294碗。”张成良翻着志愿者一笔一划记录的“面单”,认真地数着。

  成良微公益面馆门上写着一句话:“当您在困难时,可以在成良面馆免费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正是面馆的写照。

  5年来,面馆从建国南路开到了建国北路,但张成良和志愿者们的一颗颗爱心却始终热腾腾。张成良是地道的杭州人,面馆里卖的是地道的杭州面,有汤面、干面,价格在十几到二十几元钱一碗。爱心面是平时卖12元钱的肉丝面,还贴心地多加了一个卤蛋。为了让大家吃饱,平时一碗三两的面,志愿者会给环卫工人们多加一两,如果环卫工人们需要热饭菜的,也可以到面馆里去热。

  然而,张成良也说,做公益并不像他想象中那么容易。他受过别人质疑,也有过转让面馆的念头,可最终他都坚持了下来。让他最欣慰的,除了进店吃面的环卫工人们的笑容,还有每年跟他一起干活的热心志愿者们,他们烧面、端面、收拾桌子、洗碗等,客串起“店小二”来毫不含糊,且乐在其中。

  2017年,面馆结余公益金10928元,会继续用在今年的公益行动中。近年来,张成良资助了不少贫困学生,捐出去的助学金都来自面馆。(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