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暖心!4年里 这位淘宝店主两次为同一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浙江文明网     2018-03-09 10:24:3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今天,淘宝店主黄钢锋躺在浙江省中医院干细胞采集中心床上,一个半小时后,144毫升的干细胞混悬液,被紧急送往河北,以挽救一名身患白血病的重症患者。这是3年内,他又一次为这位陌生人带去生的希望。

  一句“我愿意” 

  他与千里之外的陌生人结缘 

  黄钢锋是东阳人,是一名在杭州的淘宝店主。2002年,念大学一年级的他就参加了无偿献血,此后更是每月一次参加成分献血。

  2005年,对献血助人已经习惯了的他在一次献血活动中留样登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许下一份心愿。2012年12月,已经换了手机号码的黄钢锋辗转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1986年出生的白血病青年初配成功,问他捐献意愿。

  “我愿意!”这是黄钢锋多年前就许下的承诺。2014年10月,捐献的消息再次传来,黄钢锋在下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顺利通过高配、体检。2014年10月29日,黄钢锋正式采集,为远在河北治疗的患者成功捐献260毫升造血干细胞。

  第二句“我愿意” 

  他成为我省第394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8年2月,黄钢锋再次收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浙江省红十字会的消息,当年的患者移植成功,但是如今病情复发,询问黄钢锋是否愿意二次捐献,巩固患者健康。

  又一次面对远方患者的生命需求,黄钢锋坚定回复:“我愿意。”

  3月8日上午,黄钢锋在浙江省中医院进行二次淋巴细胞的采集。“第一次捐献比较紧张,一切都是未知。这次捐献轻松了很多,采集流程我已经烂熟于心了。”当再次躺在这张采集床上,黄钢锋显的轻松了很多。 捐献期间,对方患者所在医院的志愿者来到现场,带来了患者的感谢信。

  “三年前是您救了我一命,给了我重新活下去的机会。今年去复查,检查结果却是再次复发。我整个人都要懵了。这时中华骨髓库告知我您愿意再次捐献,我们全家人喜极而泣……”受到帮助的陌生人发来感谢信。

  “我想把我所有的祝福都给他,希望他顺利康复。这是我唯一的期望。”黄钢锋说。

  “我不再只是一名淘宝店主” 

  志愿服务时长800余小时 

  今天上午,浙江省第395、396例捐献者也来到现场,给黄钢锋打气。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的影响很大,这件事让我觉得我不再只是一名淘宝店主。”黄钢锋回忆道。目前,黄钢锋累计完成造血干细胞护送5次,捐献陪护27小时,进入大学宣讲3次,搜集发布捐献者故事106例,志愿服务时长800余小时。

  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教授告诉记者:造血干细胞外周血占的量很少,只有骨髓里的1%,得打动员剂将骨髓里的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里,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干细胞分离出来,与捐献血小板类似。采集干细胞的量,要根据对方的体重来决定。

  浙江省中医院在省内早还开展的亲缘间的半相合移植,省中医院为省内干细胞定点采集和移植医院,每年的采集数量占了全省的95%以上,采集在全国排名第二名。(浙江在线通讯员 于伟 记者 陈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