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捐献遗体 丧葬费用于助学!这位宁波退休教师令人尊敬
浙江文明网     2018-04-13 15:05:1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上周三的清晨,81岁的曹静宜坐在餐桌前,准备吃药,一切如旧。

  然而,等老伴再看她时,药瓶掉落在地,曹静宜趴在桌之上没了呼吸。没来得及跟家人说些什么,老人黯然走了。

  尽管走的突然,可老人有个心愿还未完成,捐献遗体。

  面对老人的遗愿,家人选择尊重,在他们眼里,这是老人对社会的一份承诺。

  而在二女儿董女士心里,母亲的这份承诺让她刻骨铭心。

  那是4年前的一天,父母将她们三姐妹陆续叫回家谈话。

  董女士说,那天父母都很平静,拿出一张表格就让她签字。“前面的内容你不用细看了,你姐姐已经签了。”

  这个时候,她知道是父母捐献遗体的登记表。

  面对突如其来的事,董女士没有多想,选择尊重父母的,便落笔签字了。在她看来,父母这些年一心向善奉献,能够理解。只是妹妹有点无法接受,哭了好一会儿才同意签字。

  然而,对于父母的善举,董女士时候得知,是父亲先提出的,母亲也很认同。

  直到处理后事时,董女士才看到这份登记表。登记表中,老人选择了不留骨灰,将遗体用于医学教育,唯一的心愿是在夫妻百年之后,在遗体捐献纪念墙上,两人的遗像能并排摆放在一起。

  不仅如此,老人还留下遗愿,死后不立墓碑不留骨灰,遗体捐献用于医学教育,丧葬费全部捐献给助学基金。

  董女士说,母亲曾在幼儿园、聋哑学校,以及宁波多所小学任教,从教38年,是小学高级教师。对于教师这份职业,母亲也倾入了心血。“妈妈是对工作很拼的一个人,对学生比对自己的孩子还关心。”

  由于工作在海洋渔业公司,父亲一周回一趟家;母亲则忙着给学生学生补课,开小灶。对于他们姐妹三,父母却很少管,从小他们就学会自己动手。董女士说,8岁的时候她就帮姐姐做家务了,拖地板、倒马桶、洗衣服,姐姐一个人洗不动被子,就叫上她一起去。“在我们家,从小是我大姐当家,妈妈给我们每人一天一毛钱的菜钱,不能超支。”

  也正是这样,直到晚年,母亲意识到对三个女儿亏欠太多。董女士说,母亲好多次讲对不住他们姐妹三,有时他们去看母亲,母亲都劝他们早点走,生怕她们累着。

  曹静宜老人把对女儿们的愧疚,弥补在了下一代人身上。

  她有一个笔记本,记录了家族每个人的公历和农历生日,生日一到,每人发一个大红包。虽然如此,可对于孙辈的教育老人却很严格,不但会自己出试卷考他们,生活上也很严格,大人上桌吃饭孩子才能动筷,吃饭时不能交头接耳……

  这让孩子们对她充满了敬畏。

  即便如此,可孙辈们眼里,外婆一生都令人尊敬。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除了名字、生日,老人在遗嘱里的只写了这一句话。(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