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他是杭州千岛湖景区的“英雄”,一位正能量的传递者
浙江文明网     2018-04-18 10:22:4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为人和善、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提起淳安千岛湖旅游交通公司的方智兵,千岛湖旅游人都竖起大拇指点赞。

  在游船工作时,他救起了从甲板跳湖轻生的女游客;千岛湖镇一居民家失火,他不顾危险抢出煤气瓶;一艘载着7名游客的游艇侧翻,他不假思索跳入湖中,帮助搜救落水人员……他是2015年的淳安县最美旅游工作者,2016年的最美淳安人,也是2017浙江旅游总评榜中的最美旅游人之一。

  看到山上起了火

  他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

  48岁的方智兵,从事水运工作近二十年,他是淳安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被杭州市人民政府授予过见义勇为二等功。去年8月29日,他又救了一场火。

  那是2017年8月29日下午,那天风比较大,方智兵在客运码头巡视,看游船进港出港,人员安不安全。突然他看见牧心谷方向蹿起滚滚浓烟,感觉不对,便立马骑车赶了过去。

  “着火了!”方智兵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喊人上山救火。由于山上都是干燥的松针和杉木叶,加上风大、山陡,火势不断扩延,他和随后赶来的两个林场工作人员一起,抢先砍出了一条隔离带。

  森林消防赶到了现场。大家重新分工之后,终于把火势控制住了。眼看大火被渐渐扑灭,满脸烟熏的他便默默地返回了公司。

  始终保持初心

  游客就是排第一位的

  从船舶驾驶到船长再到游船现场调度,无论什么岗位,方智兵始终勤勤恳恳。

  2015年从事调度工作以来,他每天早上最早一个到码头,最晚一个回家。他总是主动帮助同事,许多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

  而最难能可贵的是,方智兵一直保持着一颗旅游人的初心,在他心里,游客就是第一位的。

  “作为我们从事水上旅游的企业,游客满意是我们永远追求的目标。”方智兵说,因为游船其实比较特殊,危险性有些大,比如游客因为吵架、心情不好,会有跳湖的情况,“我就碰上好几次,所以会要求船员注意单身游客,特别是情绪不好的,还有吵过架的游客,特别是两夫妻。在航行中首先要注意游客的安全,把游客服务好。”

  方智兵对记者说,去年有一天,他听到有个女游客在游船上给老公打电话,吵着要离婚,说着说着就从一楼的客舱直接走到了甲板上,感觉有轻生的念头。他赶紧过去,把女游客的情绪控制下来,一直劝她“生命是很短暂的,你犯不着为这件事情轻生,世上可没有后悔药”。大概劝了半个多小时,直到女游客的状态平复下来,游船靠了岸,方智兵才松了一口气。

  另外,在方智兵的提议下,游船公司还成立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主要服务残疾游客,“游船码头有限制,不能推轮椅只能抬。志愿者可以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