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杭甬高速上演上接力救援 爱心人士与时间赛跑
浙江文明网     2018-05-02 14:19:3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4月30日下午,刚参加完五一小长假路面保障执勤的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毛亮悄悄走出了家门,坐上车直奔浙江萧山医院。他惦记着正在住院的几位车祸伤员,尽管他们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但为了挽救那几位伤者的生命,毛亮和同事们用尽一切办法,第一时间将受伤的他们送往医院,甚至在凌晨把刚下飞机的医疗专家直接拉到医院会诊。

  在热心市民、医院和急救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其中最危急的伤员也已转危为安。

  ●7秒钟 

  违法变道到事故发生就短短一瞬 

  4月28日下午,正值五一小长假前出城车流高峰,双向八车道的杭甬高速上车流已经大了起来。一辆杭州牌照的商务车正沿着杭甬高速往杭州方向行驶,就在临近机场匝道的时候,商务车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突然一把方向,直接从第一车道往右转,连续变过三个车道后,商务车整个车身呈45度角斜停在第三、第四车道间。

  危险在这一刻降临。

  一秒钟后,商务车后方一辆在第四车道正常行驶的杭州牌照货车刹车不及,从侧面直接撞了上来。

  商务车受到撞击后原地转了180度,车身右侧面受撞击损坏严重,车头也严重受损。

  从商务车违法变道到惨剧发生,前后只有7秒钟。

  ●7分钟 

  过路奥迪车义务运送伤员 

  这个时候杭甬高速正是大流量通行。所以在事故发生后一分钟不到的时间,现场后方便出现了排队缓行的情况。

  恰好就在此时,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民警郑福广正在附近做安全预警。赶到现场时,郑警官发现商务车上的4名乘客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坐在车身第二排右侧的中年女子满脸是血,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生命垂危。

  郑警官抄起对讲机,请求120前来抢救。但这时是高速公路的流量高峰,指挥中心民警测算,即使最近医院的救护车从萧山上高速,也要耗费45分钟以上时间。

  郑警官经过值班领导同意后,决定请事故现场后方排队的车辆帮忙将受伤乘客送到萧山收费站外广场。

  听到郑警官的求助,最靠近事故现场的一辆黑色奥迪车司机站了出来,说“我来送”。

  这位奥迪车司机姓戎。他说:“我那天本来从绍兴到萧山义桥去喝喜酒……救人是义不容辞的。”简单沟通后,奥迪车司机戎师傅马上驾车,将受伤的4名乘客送往杭甬高速萧山收费站。“还是很危急的,我看到有位伤者胸口肿了起来,已经昏迷,身上还不断流血。”

  7分钟后,戎师傅将受伤乘客顺利送到萧山收费站外广场。此时高速交警已经将救护车安排在出口处等候,民警与救护车医生合力将重伤女乘客抬上救护车,其余3名受伤乘客也一并随救护车被送往萧山医院救治。

  看到伤者顺利上了救护车,戎师傅拿出纸巾擦了擦沾满鲜血的后座,悄悄离开了现场。

  ●22分钟 

  交警凌晨从机场接来急救专家 

  受伤最严重的是51岁的陈阿姨,她双侧多发肋骨骨折、双肺挫裂伤、双侧创伤性血气胸、创伤性脾破裂……情况很紧急。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毛亮一边帮伤员排队办理住院手续,一边请求上级立即联系浙江省交通伤急救专家、解放军117医院ICU重症监护室骆建军主任前来支援会诊。

  很不巧,骆主任正在外省出差,飞机要4月29日凌晨1点才能到杭州。

  怎么办?直接去机场接他来医院!

  4月29日凌晨1点10分,毛亮驾车从萧山医院赶往萧山国际机场,接上刚刚下飞机的骆建军后,又匆匆返回萧山医院。1点32分,当毛亮和骆建军再次出现在萧山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时,守候在病房外面的伤者家属都感到很意外……

  一直忙到凌晨4点,毛亮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继续值班。(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于军 周东堂)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