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航班上乘客突发疾病 温州医生万米高空紧急施救
浙江文明网     2018-06-11 09:59:02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吕若禾

  6月10日早上,回忆起前一晚的惊险一幕,瑞安人潘先生依然心有余悸,但又满怀感激:“这一次太幸运了,感谢医生在万米高空对我的救命之恩!”

  时针拨回十几个小时前。“紧急通知,有乘客身体出现突发情况,需要医务人员帮忙……”6月9日晚8时21分,从北京飞往温州的国航CA1539航班起飞没多久,突然响起的广播声打破了机舱里的宁静。

  “我是医生,让我来看看!”不一会儿,乘坐该航班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急救中心主任卢中秋找到空乘人员,并迅速赶到患者身边展开救治。

  这名患者正是潘先生。当时,潘先生意识丧失,全身青紫,皮肤湿冷,大汗淋漓,检查后发现他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心跳骤停,情况十分危急……有20多年急诊经验的卢中秋皱了皱眉头,但并不慌乱,立刻帮助潘先生平躺,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此时,同机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医生赵红琴和颜笑健也配合卢中秋,紧急投入对潘先生的心肺复苏急救,密切观察他的反应。三四分钟后,经过在场医务人员的合力抢救,潘先生的脉搏逐渐恢复,意识渐渐清醒,症状得到缓解。

  这一刻,卢中秋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我们建议返航!”卢中秋又与其他几位医务人员一起跟机组人员进行沟通,“按照航程,飞机抵达温州至少还需要两个小时,虽然患者症状已经缓解,但不能保证接下来没有其他情况发生。更关键的是,患者需要尽快进行详细检查。为了安全起见,建议返航。”

  随后,机组采纳了医务人员的建议,飞机返航北京,于当晚8时51分落地。卢中秋一再确认潘先生已经脱离了危险,才放心地拿着行李离开。“作为医生,救人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我相信,那个时刻,任何医务人员都会像我这样去做。”卢中秋说。

  经北京当地医院检查,潘先生的心脏有血管阻塞情况。目前,他身体正逐步恢复,情况良好。(浙江在线记者 叶小西 通讯员 温彬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