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永康102岁抗战老兵辞世 捐献遗体、眼角膜和大脑
浙江文明网     2018-06-11 10:14:11
 稿源: 金华晚报
 编辑: 吕若禾

  周二凌晨2点50分,102岁的抗战老兵程绍庭在金华市第二人民医院辞世。按照遗愿,他捐献出了自己的遗体、眼角膜、大脑,成为我省同时完成三样捐献的最年长志愿者。

  简短的告别仪式后,程绍庭的遗体由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工作人员运到浙江大学医学院。生命的最后几年,老人曾在金华二院养老。

  “回想这一生,真是坎坷不容易,社会各界对我们也很关心。”昨天,程绍庭92岁的妻子吕爱莲对记者说。

  ■生平

  早年入党

  和张贵卿等烈士并肩战斗

  程绍庭是永康市方岩镇独松村人,出生于1916年,1939年加入过中国共产党,直接参加抵抗日寇的斗争。

  今天的永康方岩有刘英烈士陵园,里面埋葬着刘英、张贵卿等革命烈士,程绍庭就曾和这些烈士们一起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1942年4月,因为叛徒出卖,程绍庭与当时的中共衢州特委书记张贵卿共同被关在监狱里40多天,一起斗争。他帮助张贵卿给待产的妻子传信,张贵卿在牺牲之前,向他嘱托了身后事。

  张贵卿牺牲后,程绍庭冒着生命危险,找到张贵卿和刘英烈士被掩埋的地方,种下两株刺柏。

  后来,程绍庭凭借张贵卿交代的地址,与张贵卿在重庆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完成了战友的遗愿。

  ■家风

  三代人的“生命接力”

  曾入选2016年“金华好人”

  2017年,本报曾和市文明办一起编撰了《金华好人2016年卷》,把2016年入选“金华好人”的141人(组)好人好事进行整理,其中就有程绍庭一家。

  在入选这一年度的“金华好人”中,程家显得很特别,这是当年唯一一个以家庭为单位入选的,他们入选的是“助人为乐”类,当时,程家三代有四位亲人参与了眼角膜捐献,侄子和两位长者还决意百年之后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

  这四人分别是程绍庭和妻子吕爱莲,程绍庭的侄子程瑞云,还有程瑞云的女儿程真。2016年春节,四人一起填好了遗体和眼角膜捐献文书,并于当年4月份办妥手续。

  20多年前,妹夫不幸去逝,参加完葬礼,程绍庭就交代家人,他过世后,不开追悼会、不设灵堂、不留骨灰、不收礼。

  永康目前共有遗体捐献志愿者20多人,去世前,程绍庭是其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金华晚报记者 杨林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