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思想道德
暖心“大白”走了——追记嵊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鲁瑞煜
浙江文明网     2018-08-09 09:13:3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8月6日清晨,嵊州市殡仪馆内,挽联高悬,哀乐低回,追悼会现场外一度拥堵,200多朵白花很快被领取一空,远在天南海北的同事亲友闻讯都赶来告别一位故人——嵊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鲁瑞煜。

  7月20日晚,鲁瑞煜放弃休息,参与集中整治酒驾行动。当晚9时17分许,杨港路澄潭江大桥路段,一辆疾驰而来的轿车与正在执勤的鲁瑞煜撞个正着。虽经全力救治,鲁瑞煜仍因伤势过重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9岁。

  在大马路上站了14年,鲁瑞煜的脸黑得发亮,可大家私下都管他叫“大白”。“他高高胖胖,你说话他就认真看着你,小小的眼睛,满满的善意,总是笑容可掬,用微笑平息火气,化解纷争。”同事钱兴扬说,他比动漫里的“大白”还要暖心,不管多麻烦的事,他总能解决。

  2012年冬天,嵊州遭遇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地处山区的谷来镇道路结冰,谷来交警中队对绍甘线采取了封道措施。鲁瑞煜和同事一起在辖区道路开展不间断巡逻,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劝导过往车辆绕道行驶。有的驾驶员不理解,鲁瑞煜不反驳也不生气,上前“啪”的一个敬礼:“这条路很陡,弯道又多,你的车子连防滑链都没有,万一侧滑,下面可是悬崖啊……”脾气再犟的司机听上几分钟,也都乖乖掉头。整整3天3夜,他就这样一路查一路劝,最后嗓子都沙哑了。雪一停,鲁瑞煜又开始忙着清理路面积雪。“鲁哥是一个在三九寒天都能干得大汗淋漓的人。”回忆起一起共事的点点滴滴,钱兴扬哭得像个孩子。

  除了站岗执勤,热心的鲁瑞煜还常常干些“兼职”。今年5月25日,正在执勤的鲁瑞煜发现有个小男孩在路口徘徊,男孩姓杨,6岁,跟着爷爷出门走散了。“那你知不知道爸爸妈妈的电话,或者家庭住址?”鲁瑞煜蹲在地上笑呵呵地问,小男孩红着眼,带着哭腔摇摇头。“别着急,想到什么就和警察叔叔说。”鲁瑞煜耐心询问,孩子终于说出自己就读于仙湖幼儿园,他立即和园长取得联系。当鲁瑞煜把孩子安全送到时,焦急等待的老人握住鲁瑞煜的手一再道谢。

  生活中的鲁瑞煜也是一名“暖男”,妻子因工作经常在外,儿子才刚满11岁,一家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但不管工作多忙,他每天都坚持给家里打个电话,问东问西,其实就想报个平安。追悼会上,儿子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红着眼眶强忍泪水的样子让人格外心疼。嵊州交警大队三江中队中队长马凯眼中,鲁瑞煜每天都像上足了发条,希望能温暖更多人。(记者 李攀 通讯员 蔡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