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迎春送福写对联 少年宫墨香暖人心
浙江文明网     2016-02-14 09:54:2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羊随新风辞旧岁,猴节正气报新春”。瑞气的羊年渐渐离我们远去,调皮的猴年已经迫不及待地赶来。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它以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送对联不仅为了迎新春贺新年,更为了让这种优秀文化能够始终传承并发扬光大。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大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1月31日,瓯海区泽雅一小学校少年宫联合泽雅社区举行现场“写春联、送文化、送祝福”的活动。

  早上8:30,书法教室就热闹起来啦!书法社团的学员们准备好了笔墨纸砚,就等候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我校书法社团指导师朱海平老师的到来,一起写春联活动。

  一会儿,一副副春联载着美好的新春祝福当场“出炉”,“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等经典的传统文化与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交汇在一起,流淌在笔尖,彰显着中华传统书法和诗词的美,让在场的孩子深深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忍不住提笔一试,虽然大部分学员还是第一次写春联,但他们一撇一捺,一点一横,刚劲有力,不一会功夫,一幅幅火红的对联就在他们的手下出来了,他们相聚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一起传承传统的“年”文化。此次活动一共书写了春联和福字38副。学校少年宫的学员们带着自己的作品,带着新春的祝福,带着希望和家长们一起合影留言。大家手捧着大红春联,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之情。

  下午,这些承载着传统文化、新春祝福的对联在泽雅一小学校少年宫和社区组织的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中送到辖区困难学生的家中,为困难家庭增添一份节日的喜庆,一缕暖心的精神慰籍。

  通过春泥计划“缤纷冬日”暨泽雅一小乡村学校少年宫系列活动之“写春联送文化送祝福”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既为泽雅一小乡村学校少年宫贫困学生家庭提前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也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让社区居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猴年春节,真正做到核心价值融生活,文明节俭代代传。(瓯海区文明办供稿)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