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未成年人
小记者对话政协委员 探讨历史文化传承
浙江文明网     2017-01-17 10:33:1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1月16日上午9点,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杭州开幕。与此同时,16位浙江小记者代表也在浙江日报社会议室正襟危坐,开始网上观会。

  听到代省长车俊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小记者们立即拿出纸笔,认真听讲,并将自己的想法写在采访本上。

 

  别看咱们小记者年龄小,专业技能可不弱,还会现学现用呢。

  今天下午,浙江小记者站请到了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爱民(白砥),作为浙江省政协委员嘉宾接受小记者面对面采访。

  “赵叔叔,今天上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补短板,我觉得也可以应用到我们的文化保护上。我们要怎样做才能更好保护我们的历史文化呢?”小记者孔一凡(长江实验小学)提问道。

  “其实你不用担心,我们国家有专门的保护机构。”赵教授点点头,说道:“当然,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也要有保护文化的意识。这样的意识要从我们小学生就开始培养,保护文化从我们自身做起。”

  小记者方云(文一街小学)赶紧提问:“报告中还提高到了建设特色小镇,也提高到了大力发展文化事业,那我们可以不可以建一个书法特色小镇呢?”

  赵教授耐心地帮小记者解答道:“这个想法很好,其实在绍兴南部有一个兰亭小镇,是书法大家王羲之写《兰亭序》的地方,这里就是以书法为特色的小镇。我们可以从振兴书法的角度看这个小镇,爱好书法的人都会喜欢去这个地方,这样有着相同兴趣的人可以一起研究书法历史,传承文化,对书法就有促进作用了。”

  

  赵教授是浙江省书法协会副主席,喜爱书法的小记者岂会错过这个讨教机会。

  现场的小记者中,不少都在学习书法,问题也覆盖各方面。“练习书法需要持之以恒,每天练习2-3个小时,会不会觉得很枯燥呢?”“现在外面有很多培训班,有些还提出了书法速成班,这可信吗?”“现在很多人都在使用电脑,经常会提笔忘字,有没有解决方法呢?”

  赵教授表示,如果一个人喜欢书法,那么对于他来说练书法就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赵教授每天要练习书法6-8个小时,最多的时候甚至有时会超过15个小时呢。这关键还是在于兴趣。“虽然要把书法写好很难,但是越是难,我们越是要知难而上,要有信心、毅力。”赵教授还建议小记者们多练字,上大学之前,尽量少使用电脑,要用手写字,上了大学之后,也应该抽空写写字。(浙江在线记者董诗梦 实习记者邹慧 编辑朱戈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