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化建设
舞动的文化名片 浙江大柘车龙续写精彩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5:03:5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自2003年10月24日被确定为全国“非遗”保护综合试点省份,浙江全省上下致力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历十年。在这十年当中,大柘车龙以亲近、传承和发展,舞出大柘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美丽“非遗”

  大柘镇家家户户有茶山,私有经济活跃,多集中在茶叶贩销、旧家具收购、开山造林等行业。这为民间文化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大柘车龙从诞生起,已有400多年的传奇历史了,是大柘镇特有的民间传统艺术。明万历年间,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任遂昌知县五年,他勤政爱民,为官清廉,人民安居乐业,一派太平盛世景象。大柘“车龙”也兴于此时,皆因太平盛世,风调雨顺,所以人们当时称为“太平龙”。到了抗战时期,一个叫尹进贤的能工巧匠,在太平龙基础上,对龙的结构和外形进行了改装。当时人们把这种改装后的“太平龙”称为“车龙”。车龙因外形奇特、机关驱动成为大柘镇“四龙”之首。车龙声望日增,逐渐成为西乡乃至遂昌最有名气、最具特色的龙。悠久的历史积淀造就了如珍珠一般珍贵的“非遗”项目:大柘车龙。

  二、坚守文化之根,合力重焕光彩

  车龙是大柘文化之“根”,因为一群大柘人的坚守,大柘车龙重焕光彩。1955年,历史出现了断层,大柘车龙突然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至到2001年,历史给了大柘横街人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正值庆祝建党80周年,县里大张旗鼓地开展民间文化挖掘活动。一批历史久远、特色明显的民间传统艺术被重新挖掘、包装,并搬上舞台。县文管会干部罗兆荣是大柘横街人,他产生了恢复大柘车龙的想法。他把这一想法告诉了朱宗鹤和王富和,随后邓国瑞、黄松延、张柘鹤等也加入其中。通过不懈努力,29节车龙诞生,加上庞大的花灯、乐队、后勤队伍,整个舞龙队数十人,声势浩大,气势非凡。

  2001年,应该记住这个年份。沉寂了近半个世纪、濒临失传的大柘车龙得以重现,这一拥有400多年历史的民间传统艺术得以传承。

  三、十年“非遗”历程,步步彰显精彩

  “非遗”有大美,拾“遗”已十秋。在这十年当中,有几个特殊的年份值得我们纪念。2003年,人们开始以舞龙来庆祝举家欢乐的传统节日元宵节,用舞龙来祝福生活,这一传统被沿袭至今;2005年,大柘车龙在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上演“重头戏”——龙狮艺术大会,走出遂昌,展示了大柘车龙的雄姿;2005年,大柘车龙进城献礼,参与“龙腾狮舞闹元宵”活动,让县城成了流光溢彩的世界,欢乐的海洋;2006年,车龙经过省里专家设计包装后,参加了“2006中国遂昌汤显祖文化节暨汤显祖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获得了省市专家和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2007年,柘溪车龙被公布为遂昌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2012年参与民间非遗“大派对”---遂昌民间艺术巡游的踩街活动,展现了大柘美丽“非遗”的风采;2013年,通过改编与节目整合,车龙表演登上农村“春晚”的舞台,舞出新年的喜庆与欢乐。如今,大柘车龙不仅仅属于大柘人,它已经融入了越来越多遂昌人的日常生活,时刻牵动众人心。

  “非遗”十年,我镇的“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有了长足发展,但也出现很多问题亟需抢救。因为是口头传承,“非遗”具有“人走艺亡”的特点,不少传承人因为各种原因,已经不能进行传承活动。因此,发展同时更需保护。大柘“非遗”保护工作,不仅需要政府主导的有力保障,更需全社会的共同关心与全民参与,充分发挥民众在“非遗”活动中的主动性,形成社会合力,为“非遗”保护工作营造珍惜、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打造大柘民俗文化品牌名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本世纪初的非遗十年,是光荣绽放的十年;下一个十年,我们同样充满着期待。期待大柘车龙在更多人的继承和弘扬中,续写新的神奇!(徐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