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我的职业观】浙江劳动者讲述心得:我劳动我快乐
浙江文明网     2014-04-30 09:31:3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公交车司机虞纯眼里的人车路:穿梭杭城 亦苦亦乐

虞纯在擦拭公交车。 汤耀亮 摄

  【讲述人】虞纯,47岁,杭州公交集团第六分公司4路公交车司机

  【记忆档案】

  清晨5时许,当许多人还在沉睡中,我已经握上熟悉的方向盘,驾驶公交车从西湖景区一公园公交站驶向九溪站。每次我开车穿梭在杭城这座美丽的城市,总会有不同的感受。

  25年前,我刚进入公交系统工作时,还是个22岁的姑娘,而今已经快到了退休年龄。

  25年,人在缓缓变老,车在慢慢变好。可能,现在很多人坐上舒适的公交车时,已经不大记得过去的公交车。而我不会忘记这些经历。在我的记忆中,仅公交车就换了3种类型:从最早的汽油车到柴油车,再到现在的混合动力车。

  我刚参加工作时,就在4路公交车上班,当一名初出茅庐的售票员,当时杭城的公交车还不多。有趣的是,公交车上的驾驶员只有一人,而售票员有两人,一人负责前门,另一人负责中门和后门,每天前后轮换着,别有一番滋味。

  不过,苦与乐总是交织在一起。在卖了4年的车票后,我有幸被公司推荐去学开车,1年后也成为一名公交司机。开着发动机前置在驾驶室的公交车,不仅噪音嘈杂,车子跑起来哐当直响,加油门时车后还有一道长长的黑烟,还热得慌,特别是夏天,太阳和发动机的热浪都往身上涌,真让人受不了。

  而今,专人售票改成了投币或刷卡,车辆起步用了混合动,严寒酷暑都有了空调……

  车子在变,乘客也在变。以前,由于公交运力有限,乘客们见公交车就涌上去,拼命抢占座位;现在,乘客们有更多的公交线路可以选择,把舒适和方便放在第一位。拿现在4路公交车经过的杭州动物园公交站来说,以前只有两三条线路经过,现在增加到10多条线路,乘客有了更多的选择。

  公交线路不断增多,既是城市发展进步的表现,也说明乘客的需求在不断扩大。4路公交车作为穿梭在西湖景区的线路之一,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旅游旺季,乘客天天满员。这让我既感到幸福,又深感压力与责任重大。因为公交车就是城市的窗口,服务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形象。

  正因如此,这些年我一直努力做得更好,还摸索出“人性化三秒钟”和“十一个”服务操作法,在车门关闭后,多停3秒钟让乘客走稳、站稳、坐稳;开车途中做到迎客上车笑一笑、迟到乘客等一等、人行横道让一让、老年乘客扶一扶……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平安出行。

  车好了,人多了,路也更堵了。记得刚开公交车时,道路还没现在宽敞,但是每趟公交车基本能按照预计的时间到达;而今,道路拥堵已经成为城市不可回避的话题,节假日、周末和早晚高峰期尤为明显,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好在人们的素质和环保意识也在提高,很多人都在改变开私家车上下班的习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

  【幸福语录】

  作为一名“公交人”,道路更通畅,开车更顺心,乘客更舒心是我最大的心愿。如果有一天,大家把公共交通作为出行的第一选择,我们的劳动价值不是更大了吗?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