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办信息
文明办信息第1期(总第956期)
浙江文明网     2013-02-22 10:55:51
 稿源: 省文明办
 编辑: 金 妍

  宣传“最美人物” 倡导核心价值

  ——浙江省积极选树宣传学习“最美”人物

  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浙江省涌现出了“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姑娘”叶霄雯,“最美爷爷”占祖亿,“最美医生”钟杏菊,“最美教师”陈霞、姜文、江忠红,“最美警察”吴连表,“最美爸爸”黄小荣等一大批“最美人物”。全省上下发现、宣传、学习、争做“最美人物”蔚然成风,呈现出“最美”由“盆景”变成“风景”的生动局面,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最美现象”已成为展现新时期浙江道德风貌的生动写照,崇尚“最美”已成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自觉。

   一、培育“最美”土壤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道德滑坡现象屡屡发生,抱怨人心不古、用某一冷漠事件来度量整个社会几乎成了社会公众的习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不能没有公众思想道德提升的支撑,自觉地坚持在推动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过程中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培育宣传学习“最美人物”,作为浙江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列入议事日程,常抓不懈。

  一是高度重视,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来抓。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每年全委会,省人大、省政协会议工作报告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统一规划、统一部署。

  省领导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省委赵洪祝书记、省政府夏宝龙省长等领导多次带头深入调研,召开工作会议、座谈会、研讨会,专题部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对我省各地涌现的“最美人物”,省领导总是及时作出重要指示,看望慰问“最美人物”亲属,出席“最美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会,提出殷切希望。

  按照省委要求,我们先后制定下发了《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广泛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通知》、《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浙江省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等相关文件,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今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又提出了由省委宣传部研究提炼的“积极倡导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解答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体现浙江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的原则标准。这些有力举措,促进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部门合力协作、党员干部示范、群众积极参与、上下呼应联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机制。

  二是立足道德养成,用扎实的精神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性。我省的公民道德建设在持续了20多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有力地提高了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大力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启动实施“浙江省公民道德养成计划”,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全民阅读”、志愿者服务、“我们的节日”、“礼让班马线”、文明礼仪宣传、道德论坛、“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等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郭文标、吴菊萍、毛陈冰、李学生、刘霆等5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俞佳友、钟杏菊等25人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人获得了浙江省道德建设先进个人,40人获得了浙江省道德模范,100余人次入选中国好人榜。道德典型的不断涌现有力地促进了在全社会形成“守规则、重礼仪、懂感恩、讲诚信、有责任、做好事”的良好道德风尚。

  三是树立标杆,充分发挥“最美人物”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更加有力、有效地做好我省的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2011年8月省委办公厅转发了《省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的意见》,从宏观层面着重厘定了我省先进典型的分类,规定了省级先进典型的申报程序,提出了先进典型的宣传组织工作等要求。省委宣传部根据此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先进典型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对先进典型的新闻宣传管理、新闻宣传规格和要求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具体实施意见。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有力地催生了我省“最美人物”的不断涌现。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发现宣传“最美人物”的工作更加自觉,各级党委宣传部把选树“最美人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行各业把选树“最美人物”作为树立良好形象的有效抓手;各级新闻单位把宣传报道“最美人物”作为提升新闻宣传业务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江小金就是省电力系统推出的先进典型,他的先进事迹树立了电力系统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极大地激励了广大电力干部职工更好地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杭州、衢州、丽水、金华、舟山等全省各地一个个“最美人物”不断涌现。

  四是不懈坚守,把发现宣传“最美人物”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把发现宣传“最美人物”作为选树省级、全国重大先进典型的主要抓手、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部委经常专题研究部署“最美人物”学习宣传工作,先后主动发现、树立了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姑娘”叶霄雯,“最美爷爷”占祖亿,“最美医生”钟杏菊,“最美教师”陈霞、姜文、江忠红,“最美警察”吴连表,“最美爸爸”黄小荣等一系列“最美人物”。他们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今年,在中宣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下,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作为全国重大典型,在北京受到李克强副总理的亲切接见,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及四川、辽宁、江西、广东等省市成功举行了多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如今,“最美”一词已成浙江大地呼唤真、善、美的共同价值追求,是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浙江现象,体现了新时期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新成效,展示了当代浙江人的“最美”风采。

   二、拓展“最美”渠道

  人民群众是发现“最美”的主要渠道,新闻媒体是发现“最美”的重要渠道。浙江之所以出现了如此众多的“最美人物”,是因为浙江不乏发现“最美”的眼睛。

  一是发挥传统新闻媒体的“耳目”作用,使之成为发现“最美”的主要阵地。发现和传递“真、善、美”是我省新闻媒体新闻报道的价值追求。根据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各级新闻媒体结合“走转改”活动,按照“三贴近”要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生活,采访报道了大量的浙江凡人善举、英雄壮举,发现了一大批“最美人物”。近5年来,我省省市两级新闻媒体开设的公民道德建设专栏专题就达50多个。浙江日报的“感动浙江”专栏、浙江卫视的“平凡的感动”专栏、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的“心动网事”专题等省级新闻媒体开设的一批专栏专题重视贴近性、时代性、平实性,抢抓新闻第一落点,快速跟进事件进展,还原“最美人物”真实、可亲、可敬的一面,报道的“最美人物”在群众中产生了共鸣,震撼了人们的心灵。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开展的“发现最美杭州人”主题宣传活动,宁波市建立的新闻媒体寻访典型制度,衢州市媒体开设的“寻找身边‘最美衢州人’”专栏专题等一大批市级新闻媒体报道的一大批“最美人物”为我省及时发现大批“最美人物”、宣传“最美人物”提供了第一信息和素材。一个个温暖人心,贴近人意的“最美”称谓,一次又一次地在我省各地的普通老百姓口中脱口而出。

  二是重视新兴媒体的快捷优势,使之成为发现“最美”的高速通道。新兴媒体已是现代人获取信息不可取代的快捷渠道。许多“最美人物”首先是在网上被社会群众关注和传颂。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是我省改革开放以来涌现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而他们的先进事迹就是源于一条腾讯微博引发的网民热议。吴菊萍这个“最美妈妈”称呼首先也是网民最先喊出。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新兴媒体在发现“最美人物”的积极作用,使之成为发现身边好人、凡人善举、英雄壮举的高速通道。温州乐事(好人)网在发现发生在温州的好人好事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丽水市在宣传“最美姑娘”叶霄雯的先进事迹时,及时组织网络评论员在人民网、新浪网、网易、天涯社区、猫扑等全国各大知名网站论坛上发布了《杭州有最美妈妈吴菊萍,丽水有最美姑娘叶霄雯》,并进行跟贴讨论,迅速引发了全国网民的关注热议。“最美司机”吴斌的76秒网络视频让无数人动容,他的感人事迹以几何倍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不断“发酵”,浙江在线新闻网第一时间在浙江微博和腾讯微博上同步推出了“感谢吴斌、传递祝福”的微博话题,并在潮鸣论坛里发起了“吴斌职业精神大讨论”,在浙江博客网发起了“我为英雄吴斌写墓志铭”倡议,及时、有力地促进了“最美司机”吴斌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

  三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使之成为发现“最美”的重要渠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最美人物”只有来源于群众,才能在群众中落地生根。打造平台、设置载体,发动群众积极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发现“最美”、推荐“最美”。连续开展了7届的“浙江骄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每次都设置了各地各单位人物推选和广场群众投票两个群众参与的重要环节,并在评选过程中成为影响评选结果的重要因素。2007年以来开展的浙江省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参与推荐和评选的社会群众累计达1000多万人次。今年开展的“最美衢州人”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由各地各单位和社会群众推荐的人物已超100多人。通过“好人就在我们身边”、“我为最美投一票”等各种征集和推荐活动载体,极大地调动了群众从身边发现“最美人物”的积极性,发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最美人物”评议的机制化运作,进一步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到对“最美人物”的关注热情,使“最美人物”的产生更具广泛的群众性基础。

   三、唱响“最美”声音

  坚持在遵循宣传规律和新闻规律相统一中集中力量宣传“最美”,在秉持成功经验和注重创新相结合中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宣传“最美”,在浙江大地上空,唱响了崇尚“最美”的声音,引发了党委政府和群众心灵上的同频共振。

  一是采取全媒体、立体式报道“最美”。发挥媒体自身优势,整合新闻资源,在策划上动脑筋,在采访上下力气,在报道上下功夫,在推出时机、节奏和密度上讲实效,求新求精,求实求是地进行全媒体、立体式新闻报道,使“最美人物”见人、见物、见事、见精神,不断提升“最美人物”新闻宣传的科学性、艺术性、规律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报道“最美”质量。“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最美人物”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天内形成社会主流舆论,并为广大群众热议和传颂就是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的全媒体、立体式报道模式中,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及时报道、设置议题报道、滚动刊播式报道、追踪反馈式报道等多种快速反应报道方式,放大和传递了“最美人物”的正能量,唱响了浙江“最美人物”的中国好声音。

  二是创新社会宣传传递“最美”。唱响崇尚“最美”的声音,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最美人物”,创新社会宣传载体很重要。在坚持运用先进事迹报告会、巡回报告、先进事迹图片展等传统的社会宣传手段外,近几年来,我们通过建设博物馆、投放城市公益广告、手机短信群发等多种方式,创新社会宣传手段,让感受“最美”声音的社会覆盖面更宽、更广,有效地扩大了“最美人物”的社会影响力。今年9月,“最美司机”吴斌先进事迹图片展在云居山浙江革命烈士纪念观开展,并在全省巡展;2010年绍兴市开通了全国首家网上爱心博物馆,展示了200多位“最美”爱心人士;2009年,德清县建立了我省首家公民道德教育馆;自2009年始,杭州市每年11、12月份在城市的主要街道、主要场所张挂“十大平民英雄”人物的画像;丽水市的“好人一条街”使各类“最美人物”走上街头,用“最美”点亮城市等等。

  三是打造人物评选活动品牌烘托“最美”。近几年来,我省各地、各单位培育了一大批有感染力、影响力、震撼力的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举办了7届的“浙江骄傲”年度人物评选、举办了3届的浙江省道德模范人物评选、举办了2届的青春领袖评选、十大“最美”衢州人人物评选、杭州市的“十大平民英雄”评选、温州市的“感动温州”人物评选、“感动台州”十大人物评选、“感动余姚”新闻人物评选等诸多人物评选活动都是以宣传部门具体指导、新闻媒体组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进行。经过多年的打造,各种人物评选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品牌,在群众中享有了口碑,烘托出了浙江大地崇尚“最美”的浓浓氛围,使崇尚“最美”的声音有节奏地、持续不断地在浙江大地上传唱。

  四是创作文艺作品升华“最美”。依托文艺作品,结合“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尝试用诗歌、小品、快板等多种文艺形式来传唱“最美”,用电影、戏剧、话剧、雕塑等文艺作品来表现“最美”,让“最美人物”形象在群众心中更加鲜活、形象、生动,使“最美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雕塑作品“最美妈妈”已成为杭城一大景观,深深铸入到杭城人的血液中;演出几百场的越剧《德清嫂》更是引起了人们的道德共鸣。以“感动台州”人物罗雪华为原型的电影《娘》;围绕“最美”爷爷占祖亿事迹创造的诗歌《最美的一跳》和乐曲《永不后悔》、反映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先进事迹的报告文学和图集《地质之魂》等各类升华“最美人物”的文艺作品形成了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最美浙江人表达”。

   四、倡导“最美”精神

  在浙江,不仅有孕育“最美”的土壤,有发现“最美”的眼睛,有崇尚“最美”的声音,更重要的是有一批又一批浙江人在默默地践行着“最美”精神,争做“最美”的种子,在撒播,在落地生根,在开花结果。浙江大地,已然蔚然成景。

  一是在建设物质富有精神富裕现代化浙江的伟大事业中争做“最美”。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启示我们,坚持科学发展,深化创业创新的生动实践,是产生“最美浙江现象”根本原因,是锻造“最美浙江人”的大熔炉,是唱响“最美浙江精神”的大舞台。省第十三次党代因时利导地提出了“建设物质富有精神富裕现代化浙江”奋斗目标,适应了转型时期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趋势;“精神富有”内核,符合了当前全省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最美”在浙江不是昙花一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浙江人默默前行,践行和诠释着“最美”精神。杭州的黄小荣,强忍粉碎性骨折,坚持爬行10米,搭救起落水儿童;宁波的方亚儿,信守对朋友的承诺,20年如一日照顾已故朋友的双亲;温州“红日亭”,40载施茶行善;绍兴的消防战士田思嘉,为保全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献出宝贵的生命;台州长运司机舒幼民,31年安全行驶27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0圈)零事故……还有更多更多的“最美浙江人”不为人们所知,他们不在乎“最美”的称谓,他们默默无闻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最美”,诠释着“最美”。“高山仰止,景行行之”。“最美”的蒲公英效应正在不断发酵,“最美”的种子正在不断地传播,在浙江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践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中争做“最美”。“务实、守信、崇学、向善”四个核心词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又反映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和全社会普遍倡导的价值追求,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浙江特点的表达方式,树立了需要社会全体成员共同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通过营造环境和创造条件,使每个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的模范,用平凡事、普通事具象“最美”精神,使“最美”从每个人心底被激发,让“最美”深植于社会沃土之中,深藏于善良百姓心中,不断构建起浙江人心目中的精神和道德建设高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