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办信息
文明办信息第2期(总第957期)
浙江文明网     2013-02-22 10:56:25
 稿源: 省文明办
 编辑: 金 妍

  【志愿服务】

  浙江省召开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

  杭州市启动“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

  温州市鹿城区春运期间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的节日】

  湖州市吴兴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元旦”活动

  【公德建设】

  松阳县感恩教育助推公民道德建设

  【春泥计划】

  江山市长台镇“春泥计划”内容丰富

  浙江省召开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

  浙江省是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大省,省委省政府和文明委一直以来非常关注这些为浙江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新浙江人”。中央文明办在上海召开了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后,浙江省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联系会议制度,并于2013年1月5日专门召开全省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中央文明办座谈会精神,协调部署了我省春运期间志愿服务工作。

  省文明办副主任徐晓参加了会议,并对与会单位提出要求。她要求各单位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加强部门联动,突出示范带动,注重舆论互动,切实服务农民工需求,将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关系群众福祉的大事来抓,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实在、更贴心,让农民工兄弟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徐晓强调,做好春运志愿服务工作要加强部门联动。志愿服务有关责任部门要建立会议联系制度,坚持齐抓共管的原则,注重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要以文明行业为依托,以文明单位为基础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单位要根据交通、金融、医疗卫生、信息通讯等行业特色积极组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金融志愿服务队、卫生志愿服务队、通信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广泛开展春运便民服务。新闻媒体单位要注重宣传的集中性和持续性,深入挖掘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亮点,充分展示典型,持续报道动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

  会上,省交通厅、上海铁路局杭州铁路办事处、杭州市有关部门介绍了我省近年春运基本情况和今年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工作安排,交通、公安、铁路、团省委等春运责任部门、志愿服务责任部门交流了各单位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的志愿服务举措,省文明行业、文明单位代表也参加了会议,表示将充分发挥文明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号召志愿者投入到春运期间关爱农民工的活动中去。

   杭州市启动“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元旦期间,杭州市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对象,以助春运、献真情、送文化、美环境、促和谐为主要服务内容,启动“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六大项主题活动,为基层和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一是春运便民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为外来务工人员进行网上和电话购票指导,在各火车站、汽车站为旅客提供协助安检、出行咨询、行李帮提等志愿服务,为排队购票和在站外候车的旅客赠送免费姜茶。以“一本书,送给返乡民工兄弟的孩子”为主题,开展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送书等活动。

  二是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深化关爱空巢老人服务活动,开展为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送温暖等。组织留杭外来务工人员同吃年夜饭。开展初二游西湖、初三游西溪、初四看电影、初五逛杭州乐园、初六逛博物馆等系列春游活动,感受杭州的美丽和温暖。

  三是安心就业志愿服务。在各大车站口,向来杭务工人员赠送就业手绘地图,定期在长乐路市人力资源分市场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并成立欠薪和就业法律咨询志愿服务队,为农民工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四是文化体育志愿服务。免费向留杭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家人赠送10000张电影票。组织志愿者下基层,义务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赠送春联年画。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农民工文化权益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环境秩序志愿服务。开展“迎春节百万市民清洁大行动”,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协助维护公共秩序。

  六是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组织平安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宣传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动员邻里开展互帮互助活动。(杭州市文明办)

  温州市鹿城区春运期间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学习雷锋、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温州市鹿城区在春运期间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大力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普法知识宣传,组织50多名法律志愿者深入工厂、工地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提供法律援助救助。组建农民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伍,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调解劳资纠纷,处理索要欠薪等服务,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浓厚舆论监督氛围。将维权专项行动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加大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参与维权案件报道和监督力度,营造农民工维权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大力开展平安返乡行动。组织发动志愿者在农民工聚集的区域,协助铁路部门首推互联网订票和强化电话订票的售票方式。组织发动志愿者在全区设置的40个取票点维持秩序,帮助农民工购票、取票;协助做好宣传,引导旅客购票有序。预售票开始前,协助市春运办组织加强对取售票点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宣传平台向旅客提供翔实、全面资讯,避免异地务工旅客“排长队”购票现象。

  三是大力开展“幸福春运、温馨服务”志愿服务活动。会同春运办开设咨询投诉热线,安排志愿者接听热线、解答和处理农民工返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各主要站场免费提供亲情电话、医疗救助等活动;在温州火车站广场搭建旅客候车雨棚,在做好防淋避雨工作的同时,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准备大量的一次性雨衣,免费发放给旅客;四是为旅客提供平价食品、手机充电、免费播放电影等服务。

  四是大力开展“青春暖流”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春运期间大力开展关爱农民工“青春暖流”志愿服务。在“志愿驿站”,火车站及客运站场周围交通路口安排志愿者,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列车时刻及其他相关咨询、道路指引、秩序维护、人群疏导、物资发放、信息传递、搬扛行李、照顾老弱妇孺、检票、送春联福帖,派发宣传单张、雨衣等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并主动向旅客提供饮用水、流动厕所等服务保障等。

  五是大力开展“春风行动2013”活动。在全区开展以“春风送温暖,创建平安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2013”活动。举办2012年度鹿城区优秀异地务工人员表彰大会暨迎春联欢会活动、务工人员迎春乒乓球比赛,组织慰问企业春运期间异地务工人员活动,开展春运期间异地务工人员流动调查和监控工作,组织“春风行动2013”促进异地务工人员就业系列专场招聘会,开展“春风行动2013”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专项检查行动,举行“春风行动2013”异地务工人员维权咨询服务宣传周活动。(鹿城区文明办)

  湖州市吴兴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元旦”活动

  2013元旦期间,湖州市吴兴区把开展“我们的节日•元旦”主题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践行当代吴兴人共同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周密布署,营造了喜庆、安定、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是幸福舞台演出幸福生活。在全区农村已经建成的80个幸福舞台,开展“文化年货旺新春——送福字、送春联”、“村民跳长绳”、“欢乐吉祥剪纸艺术展”、“关爱民工在行动”等系列活动,组织文化能人、民间艺人、民间书法美术家向村民和新吴兴人赠送春联,活跃节日文化生活;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在全区未成年人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激发市民的爱国爱家爱传统热情。

  二是道德讲堂演讲共同价值。在社区道德大讲堂,组织近年来获评的浙江省道德模范、湖州市道德模范、感动湖州年度人物等20多人,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当代浙江人共同的价值观、当代吴兴人共同价值观等宣传巡讲活动。全区15家省级文明单位充分利用道德讲堂这个阵地,在节前相继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明礼仪等为主要内容的讲座。

  三是志愿服务演绎美丽人生。组织文明志愿者同交警一起在全省小城市试点织里镇街头开展新交通违法扣分办法的宣传活动,使广大新老织里人了解、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平平安安过节。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关爱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组织社区志愿者到敬老院、福利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陪老人一同过元旦,让他们心情舒畅、快乐过节。(吴兴区文明办)

  松阳县感恩教育助推公民道德建设

  松阳县积极创新公民道德建设载体,2012年在全县范围开展了“知恩感恩报恩、爱党爱国爱家”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

  一是在思想教育上引导。围绕一论一册,展开思想引导。一论:“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开展了推荐一批学习书目、一次征文征询活动、一次学习讨论、一次演讲比赛等“四个一”活动,共收到“我们的价值观”论文85篇,“我们的价值观”核心词160余条。一册:感恩册制作及学习宣传。制作下发了《回眸三十载 再创新松阳》感恩册2500份,并在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了学习讨论。

  二是在参与对象上普及。围绕五进活动,开展全民感恩教育。感恩教育进校园:开展了“感恩自然”、“感恩父母”等主题感恩教育活动,“美丽乡村建设---我能行”主题征文、主题摄影比赛活动。在全县各校开展了“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开展了全县首届未成年人道德文化节。评选表彰了全县“十佳美德少年”。感恩教育进农村:在各乡镇街道开展了县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暨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评选表彰了“十佳脱贫致富典型户”。感恩教育进社区:召开卢良根、叶霄雯、吴美华等先进事迹学习会、社区居民代表座谈会。举办了松阳县第五届邻居节活动。评选表彰了“十佳好邻居”。感恩教育进机关:结合机关夜学,组织开展了“为民服务,争做人民好公仆”座谈会、卢良根、叶霄雯、吴美华等先进事迹学习会。感恩教育进企业:开展了“诚信民营企业”、“诚信工商户”评选活动,举办现代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评选表彰了全县“首届慈善企业家”。

  三是在载体设计上创新。围绕五大载体,践行感恩活动。“观30周年成就展,写感恩留言”活动。3000多名干部群众观看了以“跨越发展三十载加速崛起新松阳”为主题的成就展,350多人写下感恩留言。感恩记忆征文活动。在《新松阳》报纸和松阳新闻网刊登了《感恩记忆征文启事》,开设了“感恩记忆”栏目,收到征文40余篇,刊登优秀文章8篇。“田园松阳,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幸福志愿林,同栽田园树”义务植树活动、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情系留守儿童—“献爱心志愿行”活动等,共计1000余人次参加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巾帼感恩行动。组建了卫生保健、文明劝导等6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卫生保健知识宣传,女企业家情系困境母亲行动,为留守儿童义诊等活动。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了松阳县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丽水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评选出周伟民等5位道德模范,王周美等7位道德模范提名奖。(松阳县文明办)

  江山市长台镇“春泥计划”内容丰富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镇各个行政村先后开展了各类文化娱乐、才艺教育,如举办青少年学生独唱、合唱、书法绘画和乒乓球比赛,带给他们缤纷、快乐的假期生活。今年六月,朝旭村借助新建的标准化农家书屋,特举办了“农家书屋读书增知”活动,组织了近50学生进行阅读,在增加学生知识的同时,更在很大程度上在村民中做了宣传。

  二是倡导懂感恩、讲诚信、有责任、做好事。在开展“春泥计划”的活动中,镇特别关注未成年学生的道德品格培养。长兴村举行的“成长感恩”系列活动中,在常任辅导员的倡导下,许多未成年学生回家后帮助家里的老人梳头剪指甲,帮辛劳了一天的爸妈洗脚,并协助家长一起收谷子、洗洗碗!这一次的活动到得了家长的肯定,同时也在很多程度上推进了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朝旭村则特别邀请了38年勇救12人的张仁君为学生讲解其英勇救人的事迹,同时也给他们输送了相关游泳注意事项、救人要领等。

  三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爱家爱乡的情感。各行政村还多次组织了未成年了亲身体验活动。长台村聘请退休教师朱青麟任“乡土教育”辅导员,积极开展国学教育,开展了“听长台故事、知长台往事、爱长台今朝”为主题的乡土教育活动,全镇近300名学生走出家门,放弃电视,热情参与。(江山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