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办信息
文明办信息第32期(总第1087期)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5:18:4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文明创建】

  舟山市在全国首创群众上网“淘文化”平台

  【文明乡风】

  杭州市下城区扎实推进富有特色的家风建设活动

  绍兴市越城区三部曲唱响家风

  嵊泗县征评家训家规

  【文明旅游】

  宁海县积极构建文明旅游新常态

  【春泥计划】

  天台县深化春泥三项行动

  【简讯】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道德模范学习交流  

 

  舟山全国首创“淘文化”渐显六大特点

 

 

  2014年4月,舟山市在全国首创的“淘文化”正式上线运行,它采用“百姓点单,政府买单,团队竞演”的运作模式。截止到目前,已有注册用户601个,提供文化服务的注册单位86家,参与服务人数4750人,成功交易561笔。经一年多的探索,“淘文化”渐显六大特点,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基层群众和业余团队的纷纷点赞。

  特点一: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政府部门认真梳理各类社会文化资源,将包括送戏、送电影、展览、培训等社会各界能提供的文化产品在网上进行整合并公开展示、每月更新。

  特点二:高效快捷的社会参与。所有业余文艺团队、专业艺术院团以及其他从事演艺组织策划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均可以低准入门槛进驻该网站平台,完成注册后,经资格审查后就成为该服务项目的服务团体。

  特点三:便捷畅通的需求表达。群众有充分的自主权、选择权和话语权。基层群众可以在网上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需要的文化服务,自己定演出时间、地点和节目,双方达成交易,政府再进行购买。

  特点四:公众参与的反馈纠偏。网上建有反馈机制,设置“好评”“差评”等评价环节,以此掌握百姓真正的满意程度和为其他“买家”提供参考。“好评”越多的产品和服务,政府基于的补助资金也越多。

  特点五:长效科学的政策保障。该市出台了《舟山市公共文化体育产品和服务社会化运作实施办法》,组建人才专家库,落实了专项资金。每个已建成并通过验收的渔农村文化礼堂每年可以免费自主在网上选择2场演出。

  特点六:规范公平的管理监督。网上操作程序公开透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价格公开。每场演出或服务视质量、评价、规模等给予3000元到8000元不等补贴。对于偏远海岛还予以重点倾斜。同时,建立了招投标机制并加强第三方监督机制,做好事前评估、事中跟踪、事后审计。(舟山市文明办)

  

杭州市下城区扎实推进富有特色的家风建设活动 

 

 

  一是立家训重家教,强化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家训对家风建设的现实作用,围绕“睦亲治家、处世之道、教子立身”等内容,征集、撰写、展示优秀家训。发动全区50余位“道德模范”、“知名人士”和“最美家庭”总结撰写家训。组织万余名学生从长辈口述、家人共议中,挖掘、整理、编写家庭格言。内容涵盖“涵养爱心、做个好人”、“蒙以养正、爱子有道”,“立志清远、励志勉学”、“洁身自好、杜绝恶习”,“奉公清廉、笃守名节”等方面。已挖掘整理出易学、易记、易行、易传的优秀家训1700余条。

  二是展家训作示范,传承家风正气。把好家训“进讲堂、入公园”作为社区文化综合体和城市文化公园建设的内容之一,精选一批家训在8个街道社区文化综合体和社区宣传窗等处进行集中展示。将传递好家训工作融入元旦、春节等节庆活动之中,组织区文化志愿者进社区为居民书写家训条幅,开展家训宣传进春联、进灯笼、进家庭、进私家车、进公益广告“五进”活动。把传承好家训纳入“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内容、写入小区文明公约之中,收集整理编辑家训家风故事,组织学习交流。在社区青年E支部进行微信、短信家训互动交流,传递家庭真善美,提振家训影响力。

  三是育家风继传统,弘扬优秀文化。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家人的心灵。区文明办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发出8000余份倡议书,引导家长建树良好家风,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家庭环境。利用社区市民学校和文明单位道德讲堂,组织专题学习会325场,对近万名社区居民和单位职工进行“百善孝为先”、“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德行善,惠及子孙”等传统文化宣传。20余位“最美家长”走进家长学校,宣讲纯朴善良的家风尚。结合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制作,发动楼宇社区青年参加“我们的家风”公益广告设计比赛,传播醇美和谐的家文化。

  四是抓教育重氛围,构筑育人环境。把家风家训教育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内容。在学校,利用思想品德课、主题班会等时段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争创“最美家庭”等教育活动。在家庭,开展“携手1+6,共创文明好家风”、“我和长辈同成长”等实践活动。在社会,结合“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组织千余名学生参观省、市优秀墙景—— 《家风家训——我们的传家宝》等,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发动20个社区星级文化团队创作编排家庭生活小品,演给孩子们看、讲给孩子们听,助推好家风对孩子们的感染力。

  五是强基础抓活动,建设和美家庭。好家长、好家教、好家风成就好一个家庭。区妇联和区教育局联手实施“家庭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区家长学校总校、30个中小学分校和74个社区教育点建设,近年来,已举办200多场家长培训会,推广科学的家教方法。各街道利用“道德论坛”,分析家庭案例,进行“家风评议”,征集“好家规家训、好家风故事、好家教案例”,传递家训家风家庭建设经验。

  六是评最美树典型,推动家风建设。以爱国爱家、遵纪守法为前提,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标准,开展“我推荐、我评议最美家庭”活动,选树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好家庭、好成员。评选表彰了区“最美家庭”40户、市“最美家庭”1户,市“十佳好儿女”1名、区“美德少年”100名。结合“最美下城人”光荣墙建设,设立“家风榜”展示栏,宣传“最美家庭”风采、讲好“最美家风”故事。(下城区文明办)

  

绍兴市越城区三部曲唱响家风

 

 

  越城区牢牢把握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中心区域优势,着力开展家风文化的寻访、凝练和传扬,促成家风文明细胞不断融合、汇聚、升华,有力提升市民文明风尚,形成向上向善力量。

  一是征家风掀起热潮。组织开展“稽山镜水•越忆人家”家风征集评选,共征集到家训家规300多条,家风故事160余件,展现了丰富多元的越城家风文化。其中,名人家风代表陶成章《陶氏家训》,劝诫后人“读书明礼、行善助人”;特色家风代表“会稽山酒”创始人《周氏家训》,主张做人要“勤勉务实”,做生意要“诚信为本”;群众家风代表东浦陈家溇《陈氏家谱》,传世“裕民富国、厚德载物、树碑立传、业绩耀祖”,并取意“裕、厚、树、业”四字为辈名。在全区中小学征集的家训家规中,不乏生活气息浓郁、时代特征显著的作品,如“ABC家规”——A (Accept,接受)、B (Belief,信任)、C (Care,关心)、家风故事“糖果生气了”、“掀开门帘投奔自然”等。通过家风文化的寻访,形成知家风、重家风、立家风的浓厚氛围。

  二是送家风增强认同。依托“美丽越城美好生活”主题宣讲,组织省道德模范何亮等身边典型深入全区14个农村文化礼堂、60个社区道德讲堂讲述“我的家风”,以模范家风教化人、熏陶人,提升家风文化的辐射影响。利用“我们的节日”、“春泥计划”、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平台,开展家风文化送基层系列活动。如举办“家风春联进千家”活动,在节庆时分为广大市民送上寓意美好、内涵丰富的作品,增强家风文化的群众认同;组织青少年“家训家规诵读比赛”,学习《颜氏家训》、《朱子格言》等著作经典;开展“家风书法展”,邀请区书协知名书法家为百岁老人送“寿”,给“最美家庭”赠“和”,教学龄儿童写“人”,在活动中传递孝老爱幼、和家睦邻的传统美德。

  三是传家风凝聚风尚。全面开展越城区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制订修订工作,结合前期征集到的各村、社区作品,组织文化馆专业人士、民间文化人才不断提炼、融合和升华,使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真正成为居民精神文化内涵的最大公约数,从源头上赋予其植根民间的旺盛生命力。在此基础上,凝练《家风乡风文化集》,开展家风乡风大讨论,推广“家训挂厅堂”,策划家风文艺展演,举办村歌赛、唱响“社区之歌”系列活动,构建农村文化礼堂“家风文化墙”、“乡风文化长廊”、“乡贤陈列室”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传扬,在全区积极营造汇家风、聚乡风、凝风尚的良好局面。(越城区文明办)

  嵊泗县征评家训家规

 

 

  为提升全县广大群众的人文素质,以好的家风带动好的社会风气,让更多的家庭共奏优美和谐的文明乐章,嵊泗县自5月份起用半年的时间开展家规家训和故事的征集、评议、推广活动。

  一是线上线下征集,提升群众参与度。利用政府OA平台,积极动员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参与,同时发动县女干部联谊会、县文联等社会组织参与。利用嵊泗网、嵊泗列岛论坛、县妇联门户网站等发布征集活动的通知,扩大社会知晓率,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张贴征集通知。在各乡镇、社区宣传窗内张贴相关征集通知,以传统的形式发布,让更多的渔农村群众参与。

  二是深化评议主体,开展“三个一”活动。在征集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活动邀请了社会组织、学校、群众参与评判,并重点开展“晒一晒”、“评一评”、“讲一讲”的“三个一”活动。准备将征集到的好家规家训通过各公众宣传平台进行公开展示,组织本辖区、本单位内的成员对征集到的内容、案例开展评议活动,畅谈体会感悟;在评议评选基础上组织开展宣传讲演活动,将本地、本单位评选出的典型的好家规家训、好家风故事和好家教案例通过各种途径实时传递给大家。

  三是推广形式多样,激发参与积极性。综合评议结束后,将针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好家规家训、好家风故事和好家教案例进行整理汇编出版,并对入选作品将发给稿费。同时,联合相关单位通过将好家规家训和故事制作成书签、改编成文艺作品等形式开展“送家训进学校”、“送家训进万家”等活动,从而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好家规家训的内涵魅力,引导每一个人从自我做起,在生活和实践中凝聚价值共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嵊泗县文明办)

  宁海县积极构建文明旅游新常态

 

 

  宁海县作为“5.19中国旅游日”设立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工作。近年来,宁海县大力开展全行业文明旅游活动,以“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为主题,以提高市民游客文明素养为突破口,坚持抓实宣传教育、志愿引导、监督监管、文明创评四位一体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全力推动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提升。

  一是抓实宣传教育行动。在旅游集散中心、星级酒店、旅行社、A级景区及车站、码头等交通窗口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宣传牌(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大力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设置了一批醒目的文明标语牌、宣传画和“遵德守礼”提示牌;在旅游触摸屏首页上刊播文明旅游提示内容;张贴文明旅游宣传海报、印发文明旅游宣传折页、小册子普及文明旅游基础知识;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知识竞赛;开发建立全县文明旅游知识APP客户端,全方位共同营造文明旅游大环境。

  二是抓实志愿引导行动。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宁海游客”志愿服务行动,组建游客文明行为监督岗和文明劝导员等,杜绝因配套设施不全、服务不周导致游客“非自愿”的不文明行为,同时通过各种潜移默化的宣传形式倡导文明旅游,使文明旅游成为游客自觉行动和行为规范;设立志愿服务站,按照“六个一”要求完善服务功能,为中外游客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在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志愿服务人员在景区出入口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清理环境卫生,劝导游客爱护自然、遵守共公共秩序、体现公民好素质。

  三是抓实监督监管行动。推进诚信旅游活动,在旅游行业大力开展“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活动;在游客中开展“珍爱信誉、文明旅游”活动;强化导游、领队专项培训,实施“一岗双责”,确保游客到哪,文明出游的教育跟到哪;大力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治黑”、“清网”、“督查”、“规范”五大专项整治规范行动,建立旅游市场综合治理与监督的长效机制,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平台开设不文明旅游行为和旅游企业曝光台,开展旅游不文明“随手拍”活动,形成震慑和警示作用。

  四是抓实文明创评行动。在全县旅游管理部门办事窗口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争创“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活动,在酒店、旅行社、景区等全县旅游系统中开展争创“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等活动。组织开展“最美游客”、“十佳最美导游”评选活动,“诗情画意、美丽宁海”朗诵比赛;以“诚信、整洁、节俭、周到”为重点,深入推进星级饭店和农家乐文明餐桌行动;加大对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激发广大从业人员崇尚文明、敬业爱岗、优质服务的积极性。(宁海县文明办)

  天台县深化春泥三项行动

 

 

  一是“春泥宣传行动”提影响。创新宣传载体,刊发《春泥报》。为提升春泥计划工作的社会知晓度,提高社会各界对于春泥计划工作的关注,与县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创新刊发《春泥报》,每月出版两期,与天台报同时发行,每期出版12000份,惠及未成年10000余人。内容分“春泥计划专刊”、“活动策划”、“校园风采”、“家庭教育”、“学生习作”等版块。作为春泥计划工作的创新拓展项目,该项工作得到了省、市、县相关领导的关注和肯定,同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依托各类载体加大宣传。利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加大宣传,依托“神秀天台”、“文明天台”等微信公众平台,设立“春泥护花”专栏,定期发布各春泥计划实施单位的活动信息。引导各乡镇(街道)借助文化礼堂、各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春泥计划”工作内容和成果。以春泥护花为主题,开展“春泥护花”摄影比赛,在各类媒体进行刊登,充分展示各地开展春泥计划的工作成果。

  二是“春泥连心行动”促发展。为实现资源整合,发挥最大工作效能。县文明办与团县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进行联动,发挥各自职能,联合开展“春泥连心行动”,共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资源的整合,给开展春泥计划工作的实施村提供更完善的设备,更充足的师资,更丰富的活动。在暑期来临前,联合各单位召开春泥计划工作总动员会,通过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等方式引导更多的单位实施春泥计划。组织各联合单位到各实施村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相关专业人才,联合开展送科普、文化、艺术、体育、游戏进春泥之家活动,使参加春泥之家的孩子有丰富的实践活动,增强他们参加的动力和积极性。联合召开春泥计划工作现场会,推荐示范点,总结先进经验,交流好的做法,推动春泥计划工作更有成效。

  三是“春泥对接行动”送温暖。与社会活动有效对接。与音乐培训机构联合举办了以“春泥护花快乐暑假”为主题的浙江省第三届打击乐比赛台州地区选拔赛,主办方为白鹤镇春泥之家赠送了一万元的音乐器材,同时承诺今后每逢假期将安排教师为有需求的春泥计划实施村的孩子们提供免费音乐培训。与舞蹈培训机构联合举办春泥舞蹈大赛,组织舞蹈教室为春泥实施村的孩子们进行艺术辅导。发动社会各界结对帮扶。发挥文明单位的作用积极参与春泥护花行动,在文明单位中开展“春泥护花我先行”行动。提供春泥实施村名单,由文明单位主动认领结对,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走访慰问、“一对一”结对等形式,切实解决了留守之家孩子在学习、交友、文化等方面的需求。组织发动志愿者开展“我为春泥去护花”的活动,由各春泥计划实施村提供需帮扶项目,安排各文明单位及社会志愿者进行结对认领,通过自身掌握的优势、技能,加强与农村未成年人的互动和沟通,积极参与春泥之家的建设。(天台县文明办)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道德模范学习交流

 

 

  6月上旬,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省直机关道德模范到淳安开展学习交流和疗休养活动,体验健康管理促进工作成果。这是工委今年为省直机关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旨在营造学习、崇尚、争当、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参加这次活动的有省直机关第一、第二、第三届道德模范代表31名,分别来自省直机关和省部属企事业单位。大家以座谈会的形式,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交流了工作经验和生活感受;兴致勃勃地参加户外拓展训练,感受运动的轻松快乐;通过“正向力体验”、“中医体质识别与保健”、“健康快从碗里来”等互动教学,加深了对健康饮食、养生、心理保健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参观了淳安县下姜村,领略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可喜变化。(工委宣传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