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办信息
文明办信息第2期(总第1107期)
浙江文明网     2016-03-02 10:13:4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文明出行】

  海宁市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倡导文明出行

  【浙江好人】

  乐清市五个一做法 共建共享尚德之城

  淳安县四措并举大力宣传“最美”弘扬社会正能量

  海宁市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倡导文明出行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实施“十大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海宁市全面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在设施、管理、宣传三个方面做足文章。通过一年多的综合管理,斑马线前不礼让的行为大幅下降,全社会文明出行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一、完善设施,做实文明礼让的硬件保障。一是完善道路标线设置。对有磨损情况的斑马线进行修复,对斑马线设置密度过高的西山路等路段进行整改,确保斑马线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人性化,同时在市区40个路段的人行横道前的路面上漆划“礼让行人”标语40对,提前进行告知提示。二是规范交通设施配套。对市区斑马线相关配套设施进行彻底巡查,重点解决停车(减速)让行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设置不科学、不清晰以及缺失破损等问题,新安装及维护更新人行横道指示标志90块,保障交通设施设置科学、合法、规范,充分发挥交通设施对交通参与者实施交通行为的规范引导和监督作用,促进文明出行。三是引入自动抓拍设备。投入资金40万元,在市区水月亭路、文苑路、西山路、海昌路等四条车流、人流量均较大的主干道上引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实现取证层面上的“机器换人”,全天候“盯紧”路面,有效监控不礼让行为。自2015年8月份设备启用以来至12月底,共抓拍不礼让违法行为8913起,其中8月份抓拍2774起,12月抓拍1822起,下降幅度明显。

  二、管劝同步,做实杜绝违法的管理保障。一是突出文明出行示范。在市区确定12个重点路口,实行1名交警带2名协警包干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确定6条主干道和20个路口为文明出行示范路段、路口,保持对机动车人行横道前不按规定让行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态势。二是优化交通勤务制度。建立路面见警率、管事率、秩序率“三位一体”的交通勤务制度,加大路面警力投放,采取日常整治和集中整治相结合,以及部门联动、人机互动等方式,细化高峰、平峰、夜间管理措施,常态化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去年共组织开展“不按规定让行”专项整治行动16次,累计查处不礼让违法行为10484起。三是动员群众参与劝导。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海宁义工共计2000余人次开展“为礼让斑马线点赞”等文明出行劝导活动,号召广大机动车驾驶员提高文明出行意识,自觉摒弃交通陋习,主动养成变“被动停”为“主动让”的文明出行习惯。

  三、广泛宣教,做实氛围营造的舆论保障。一是组织记者跟踪报道。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发布宣传信息40余条(篇),广泛宣传礼让斑马线活动的目的、措施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人行横道前未礼让”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情况,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活动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借势抓好典型宣传。以去年6月海宁市首例“人行横道前不礼让行人,车主状告交警”,经县市两级法院判决,警方均胜诉的行政诉讼案为宣传契机,在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市县各级各类媒体上对礼让行人的法律规定以及目的意义进行再宣传,引导广大驾驶员切实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文明出行。三是持续曝光反面典型。在微博和微信平台开设曝光台,并编发“天眼之下”系列主题帖,对人行横道前未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进行曝光,大力倡导文明出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最美海宁人,形成全社会关注“人行横道礼让”的良好舆论氛围。(海宁市文明办)

  乐清市五个一做法 共建共享尚德之城 

  近年来,乐清市持续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内到外影响人的文明观念和行为举止,涌现出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好事。截止目前,全市在社区(村)、镇(街道)、市本级共涌现出各类好人代表1000多人。乐清好人1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人入选“浙江省道德模范”,8人入选“浙江好人”。学好人、尊好人、做好人在全市城乡蔚然成风,形成具有乐清地方特色的“好人现象”,使共建共享尚德之城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彰显,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遵循和归宿。具体主要体现为“五个一”工作法:

  一是一项政策。“好人现象”的出现,既是个人亲身的践行,也是大众发掘的过程,亦是政府和社会以实际行动表彰好人的结果。一是实施道德模范关爱帮扶机制,落实《乐清市道德模范优惠待遇实施办法》和《乐清市道德模范关怀帮扶专项资金》,设立“最美乐清人”公益基金,对全市42名“最美乐清人”开展73项包括生活资料、健康检查、家庭教育等领域的优待奖励。二是实施金融支持道德模范奖励举措,率先在乐清农商银行推出“道德贷”融资模式,专门针对市级以上道德模范人员定向授信。根据“道德贷”文件规定,乐清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及提名获得者,只要无不良贷款记录,凭借证明资料就可以申请个人最高30万元的信用贷款,享受基准利率的优惠贷款利率。三是成立“道德银行”,在12个城市社区设立“社区道德储蓄所”,建立两级组织机构体系和存取(兑换)机制,让做好人行好事成为社会新常态。

  二是一片广场。乐清市打造“好人广场”工程,把好人好家风长廊、乐清好人馆、“好自天成”雕塑等好人元素融入广场、公园,进一步发挥“好人效应”,以广大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好人所践行的“好人”善举唤醒、带动更多的人来做好人。“好人广场”让好人成为大家争相效仿的榜样,使附近居民在休闲娱乐、锻炼健身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熏陶,推动整个城市综合建设水平向纵深发展。通过全市“好人广场”布局,建立辐射的中心点,加大小区、楼院、企事业单位的好人精神宣传力度,进一步塑造“好人有好报”的社会软环境,在群众传播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三是一堵围墙。乐清市级层面统一推送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提供的“图说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系列等公益广告内容,充分利用77条城市文化墙制作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美德故事、好人事迹、道德模范等题材的公益广告。并且将乐清市历届好人事迹进行再创作,形象地在文化墙上再现,形成统一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好人好事墙”,让宣传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还建立公益广告宣传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分工,把户外公益广告管理尤其是“好人好事墙”的管理纳入正轨运行,确保墙体在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又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教育成效、展示好人精神。

  四是一堂队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乐清市积极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万名好人进校园”活动,把“好人精神”聚焦到德育工作,突出进校园、学事迹、重事迹,全面提升未成年人道德教育活力。组织全市中小学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和少先大队辅导员观摩“乐清好人温暖乐清”主题队会以及“双万”活动进校园推进会,依照“夯实认识—树立意识—榜样示范”的工作思路,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分“世界需要热心肠”、“好人温暖我的心”、“党的政策奖好人”、“好人就在身边”四个篇章,通过情景剧、好人交流、朗诵、舞蹈、集体手语等环节,不断扩大好人精神在未成年人中的影响力、覆盖面。

  五是一套书签。“好人现象”不断涌现,乐清好人文化的传播效应更加凸显,好人已然成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最鲜活、最接地气的诠释注解。乐清市精心编写好人事迹,完成一套由40位好人事迹和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书签,下发到全市镇(街道)、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受到群众尤其是读者朋友们的追捧。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契机,大力推进“书香乐清读书之城”活动,发挥“好人书签”辅助阅读的作用,不断让好人感召深入社会各阶层,形成好人认知共识面,学习和践行好人的价值取向,让他们成为“好人现象”的建设主体和受益群体。(乐清市文明办)

  淳安县四措并举大力宣传“最美”弘扬社会正能量 

  一、光荣墙集中展示“最美”。淳安县自2014年设置光荣墙以来,积极统筹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最美淳安人”宣传展示活动,共展示“最美志愿者”、“最美工人”等13个不同主题的“最美淳安人”15期,共398名。在县城光荣墙宣传展示后,把展板送往各乡镇,把“最美”展示由城市向农村延伸。各乡镇也积极挖掘本土“最美”人物,如威坪镇对本镇从事货运运输的第八届杭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唐礼法事迹进行挖掘整理,王阜乡评出8位“最美王阜人”,统一制作展板在各行政村光荣墙进行展示。

  二、宣讲团广泛传播“最美”。2015年8月份成立“最美淳安人”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由近两年被评出的“最美淳安人”本人或其同事组成,现有宣讲员11名。宣讲员在通过初步培训和试讲等环节后,于2015年9月份举办“最美淳安人”事迹宣讲首场报告会,后又陆续到千岛湖镇六小、江滨社区、文昌镇王家源村文化礼堂等地进行宣讲,听众达1千余人次。通过宣讲,把在公交车上开展生死救援的“最美交通人”陈益生、严厉打击罪犯把百姓装在心里的“最美公安人”汪鹏飞、忠实守望乡村教育的“最美教师”汪绪华等“最美淳安人”的故事传播到群众中间去。

  三、多角度大力推送“最美”。积极向上级推送身边好人,多角度挖掘,全方位呈现,既有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也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既有在职工作人员,也有退休老干部。有4人入选“杭州好人”、唐卫芳被评为杭州市第十一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提名奖、仇峰被评为第三届“最美杭州人”提名奖、汪绪华被评为第四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热心农村文化事业的退休干部童志荣被评为杭州“十佳乡村文化公益使者”、徐三华、金润玉、许小英被评为杭州市第十二届好邻居。

  四、多载体全面报导“最美”。电视台开设“身边好典型”专栏,深入挖掘和报道各领域的“最美淳安人”典型43个;《今日千岛湖》报纸通过“我是美丽淳安人,我家住在千岛湖”、“淳安正能量”等栏目选取89个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深入宣传全省“五水共治”先进集体——淳安县环保局和农村“第一书记”应满红先进事迹;官方微信“淳安发布”推出“最美淳安人”系列宣传,共41期148人。编撰《最美淳安人—2014年度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书籍,收录2014年度评选、展示、表彰过的124名“最美淳安人”的感人事迹,并将近千册书籍发放到各单位、乡镇和农村文化礼堂,对“最美”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淳安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