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浙江车辆礼让斑马线广受点赞
浙江文明网     2016-03-18 09:14:3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在杭州市朝晖路上,公交车与私家车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浙江日报记者 杨晓轩摄

  开栏的话:斑马线前不争不抢,车辆礼让行人,行人文明过马路,提升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形象。随着G20杭州峰会的日益临近,这道闻名全国的文明风景线将以怎样的新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杭州市民、全省各地群众又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迎接家门口的盛会?

  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迎接G20人人讲文明》专栏,陆续刊登全省各地的文明新风尚,共同记录文明有礼浙江人的新风采。

  17日上午,杭州西湖景区南山路上,甘肃姑娘王静牵着父母的手,等候在斑马线前。很快,一辆4路公交车轻踩刹车,缓缓停下,公交车司机挥挥手臂,微笑着示意他们先通过。与此同时,反方向,一辆红色私家车也停在了斑马线前。

(资料图)

  “在我走过的城市里,礼让斑马线做得最好的就是杭州,从这个小小的细节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真心为杭州点赞!”坐上回家的班车前,王静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感慨。

  从2009年开始,杭州推广礼让斑马线活动,一开始选取公交车为试点,出租车、公务车等紧随其后,并设立摄像取证,对未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严格处罚。本月正式开始施行的《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更是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纳入了法规管辖范畴,旨在营造人人守法谦让的氛围。

  在北山街上,正在拍摄婚纱照的准新娘小邵同样感受到礼让斑马线带来的温暖。

  斑马线不长,她拖着婚纱慢慢走了10多秒,途中没有一辆车抢行鸣笛。小邵挺细心,数了一下,有11辆车为他们让行,差不多每隔一秒就能见证一回“文明礼让”。

  小邵说,每次来杭州,总能感受到斑马线前的文明,这样的氛围也影响到了她,如今不管开车到哪里,她也能做到和杭州司机一样文明礼让。

  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人文精神与道德素养,体现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在游客心中,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杭州的一张城市金名片。最新公布的2015年度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显示,驾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率达到85.914%。

  不仅在杭州,礼让斑马线活动也如春风,吹入我省其他城市。

(资料图)

  宁波推行礼让斑马线活动已有6年,礼让氛围如今已经越来越浓厚。宁波市公交总公司还推出“5321”文明行车礼仪操作规程,对公交行驶距路口约50米、30米、20米、10米时的文明礼仪规范提出具体要求。

  温州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大拇指志愿服务”活动,竖起大拇指,表明“我要过马路”;摇摇手,表明“请你先走”,斑马线礼让手势的推广,使礼让更加文明。

  “文明是世界通行的语言,希望通过小小的斑马线,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感受到浙江人的文明和友善。”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