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在浙江省六个城市的斑马线前感受文明温度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1:36:3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编者按: 

  昨日,浙江省启动“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浙江日报今起推出连续报道。

  3月21日,浙江日报记者兵分多路,首站到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嘉兴、绍兴等城市,体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第二站,本报记者将分赴台州、丽水、舟山、湖州、衢州五市;实地感受各地市民“排队守秩序”的情况。

  杭州:人人都礼让,文明会传递 

  3月21日,记者穿行在杭城街头,在每个路口,感受到了这个城市浓浓的礼让氛围。

  清晨8时13分,杭州早高峰时间。在延安路和体育场路交叉口,来往的车辆在红绿灯下排起了长龙。大多数过街的行人,走的是天桥和地下通道。偶尔有人横穿马路,刚迈出几步,就会被交警劝回。

  “这里取消了人行道,不熟悉路况的人容易犯迷糊。”窦苏阳是下城区三大队的交警,他告诉记者,此处的“丁”字路连接着湖滨商圈和武林商圈,人气一直很旺。有些行人哪怕知道该怎么走,为了图方便,还是会选择横穿道路,“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会去引导,情节严重的将被罚款。”

  行人要守礼,私家车也自觉礼让。在“丁”字路口,记者看到,不断有电瓶车和自行车自西向东穿过体育场路。在这过程中,从体育场路拐向延安路的私家车主犯了难:道路就在眼前,却被非机动车流挡住。这时候,性急的车主就会狂按喇叭,电瓶车和自行车车主就会齐刷刷地用眼神“抗议”。好在这招奏效,司机不按喇叭了,道路也马上恢复了通畅。

  谁不守礼,就会遭来“注目礼”——在西湖区,保俶路与体育场路交叉口上,一群小年轻瞅见路上车不多,一路小跑闯了红灯。“遵守交通规则,请不要闯红灯!”赵志琴是这里的文明劝导员,她赶忙伸手阻拦,直勾勾地盯着年轻人。“下次不闯了!”年轻人脸一红,低头走开。

  随后,记者又来到浙医一院的北门,这里的车辆川流不息。庆春路上的红绿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红灯时间2分30秒、绿灯时间30秒……路人们跟着红绿灯的节奏,有序更替着。

  宁波:车多停一秒,人快行一步 

  路过一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正有行人通过,司机是一踩油门加速通过,还是刹车礼让?6年前,宁波就提出“距离行人10米,公交车要刹车礼让”,斑马线上“车停一秒,人快一步”,如今这股文明之风如何了,记者现场感受了一番。

  记者来到宁波灵桥路附近,这里地处市中心,车流量很大,在路的中段,还有一条社区通出来的小路口拦腰,未设置红绿灯。

  21日早上,人流量开始增多,三三两两的人聚集在斑马线一头,沿着斑马线过马路了。这时,一辆公交车正巧驶过,离斑马线还有10多米就开始刹车明显减慢了速度,在离行人还有四五米的距离停了下来,一名男子一边快步走过了马路,一边朝公交司机微笑点头表示感谢。

  这位男子姓何,在旁边的大楼工作近十年,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斑马线”上的变化很明显。他刚到这个单位的时候,因为既没有红绿灯车流量又很大,机动车和行人的关系显得有些尴尬,一部分机动车不让人,也有些行人会“赌气较真”强行过马路,十分危险。因此,每天早晚高峰,这个路段都会有协警管理。后来,宁波开始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公交车最先启动文明礼让,慢慢的,许多私家车不知不觉也受了影响,纷纷效仿。

  记者亲身试验了一把,在这条没有交通指示灯的地方过了几次马路。记者感觉到,公交车在这方面的确做得很好,但一小部分私家车还是会在记者将要过去的时候加速,并呼啸而过。

  “被让行,很开心,有被尊重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自己过马路也文明了,不会强行过马路了。礼让是相互的。”一位行人说。

  温州:竖起大拇指,车等人先走 

  21日上午8时,温州龙湾区机场路飞云江路段,上班快要迟到的林才利大步流星地朝对面马路走去,但看着远处飞驰而来的车辆,他脚步迟疑了一下。没想到飞驰的车辆却减了速度,停在了斑马线前。

  “我从小在温州长大,一直以来温州都是人让车,但最近走在路上,明显感觉到车让人的现象是越来越多了,我们过斑马线更有安全感了。”对于温州斑马线前的这种转变,林才利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在瓯海区温瑞大道和三垟大道的交叉口,一位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姑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一把拦住了急冲冲想闯红灯的市民郑素徽,“大姐,别急,您看,红灯了。”郑素徽脸红了一下,随即退回到了人行道的黄线后,等待绿灯亮起。不远处,还有5个相同装扮的年轻人,他们手中举着拇指图案的标识牌,上面写着“文明礼让,安全出行”。

  “我们是大拇指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不定期地在马路上引导车辆和行人。”志愿者们介绍道,2014年他们创建了这支引导市民安全过马路的志愿者队伍,并推出了一套“斑马线文明礼让手势”。如今,司机看到行人竖起大拇指就知道他要过马路;摇摇手则表明“请你先走”。

  记者在西山南路锦绣路口看到了8个“厉害”的大家伙,四个路口各两个,像足球场上的球门一样将人行道和斑马线隔开。当绿灯亮起,门前的护栏升起;而切换为红灯后,护栏又立刻落了下来,挡住了欲穿斑马线的行人。护栏可自动升降,并且还有语音提示,提醒过斑马线的路人,不要闯红灯。

  “这套设备叫做智能斑马线护栏,辅助我们交警规范行人过马路。”温州市交警支队四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震宇告诉记者。

  

  在金华,志愿者跟随交警,拿着“点赞”的劝导标示牌,在路口劝导司机“理”让斑马线。通讯员时补法摄

  金华:我让你先行,有礼也讲理 

  3月21日下午,全省“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启动仪式金华分会场,“我‘理’让,你先行——做文明有礼金华人”活动在文化中心举行。

  不同于以往的“礼让”,这次金华提出了“理让”的概念。 “理让”,并不意味着摈弃了原来的“礼让”,只是将“礼让”的概念进行延伸和扩展。斑马线前让行,从法律层面来说,在《道路安全法》就有规定,是法理。从道理上说,行人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过马路,已经是为机动车通行做出了牺牲,机动车在斑马线前让行是道理。在道路上,机动车是强势,行人是弱势,让行是情理。

  活动结束以后,100多名志愿者跟随交警,拿着点赞的劝导标示牌,在金华市区20多个路口,劝导司机“理”让斑马线。

  下午3时45分,记者来到了双龙南街和双溪西路口,这里是金华两条主干道的交叉口,是市民常要经过的地方。附近有少年宫,过街需求大,过马路的行人特别多。

  路口站着一位执勤的交警,记者刚到路口,一辆白色奥迪车正好右转经过斑马线,两位女生过马路,白色奥迪轿车在“车让人”的标志前停了下来,等两人过了路口才继续往前行驶。

  奥迪轿车后面跟着一辆出租车,这时候路边又有两个行人准备过马路,两个行人看到出租车,站在路边观望了几秒钟,出租车看两位行人不敢过,直接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五六秒钟以后,等行人过了马路,出租车才继续往前开。

  嘉兴:行人过马路,司机主动让 

  上午10时多,在双向八车道的嘉兴市中山东路嘉兴市中医院门口,不少来往车辆快速穿行。70多岁的徐阿姨搀着腿脚并不利索的老伴,正在斑马线一头等着过马路,他们刚从中医院看病出来。

  一条小小斑马线,也是行人生命线。21日上午,记者接连在嘉兴三条关注度比较高的斑马线蹲点:中山路旭辉广场前斑马线、中山东路嘉兴市中医院门口以及禾兴南路和府忠埭路的十字路口斑马线。其中,旭辉广场前斑马线出过多次交通事故。

  没等几秒,一辆公交车主动减速停下,紧接着,另一车道的私家车也停了下来,主动让徐阿姨夫妇先走。

  在蹲点过程中,记者看到,车主的礼让意识渐浓,几乎每一辆公交车都会在斑马线前做到文明礼让,有些驾驶员甚至在离斑马线十米左右就开始减速。到了路口,即使没有行人,驾驶员也会踩刹车短暂停顿几秒。

  除了公交车司机能够自觉做到文明礼让外,私家车车主也能在斑马线前做到文明礼让。

  两人的步子并不是很快,公交车司机和私家车车主并没有不耐烦,而等候在两辆车后的其他车辆也没有按喇叭催促,同样安静等候着。

  记者数了一下,将近20秒时间,大约有7辆车停下来。

  “我们年纪大了,走路不大方便,司机还能停下来让我们先走,很温暖。”徐阿姨说。

  在禾兴南路和府忠埭路交叉口,做了半年多文明劝导员的钱金龙同样很有感触。禾兴南路和府忠埭路口附近商业区和住宅区密集,双向四车道,斑马线大约15米长。这条路上,骑电动车横穿马路的行人比较多。

  每天早上,看到有行人想过马路,钱金龙便会举起手中的文明劝导指示牌,提醒过往车辆慢行,停下来礼让行人。遇到行人没有走在斑马线上,钱金龙也会及时告知。

  绍兴:路口刷红标,让行效果好 

  21日下午4时40分,82岁老人魏干澄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站在绍兴延安东路与长沼路的十字路口,左顾右盼,准备穿过马路。

  10多米外,一辆黑色的SUV开始减速,在距离魏干澄3米处缓缓停下。走路几乎是小碎步的魏干澄一面想穿过马路,一面又怕耽误车辆行驶,站在斑马线上,有些不知所措。

  看到这个情形,这辆SUV车主摇下车窗,向魏干澄挥挥手,示意让老人先行。魏干澄笑着点点头,放心地迈开步伐。穿过一条四车道宽的马路,魏干澄足足花了一分多钟,但过往的车辆,都等他走过之后,才缓缓发动。“我腿脚不利索,不太出门,但每次穿马路,车辆几乎都会给我让行。”魏干澄非常满意市民让他能够顺利穿过马路。

  在距离魏干澄4公里的绍兴火车站广场上,一对父子也同样感受到了让行的温暖。一位三四岁的孩子背着一只小书包,牵着爸爸的手踩着红色的斑马线,蹦蹦跳跳往前跑。来往车辆见状,在红色斑马线前纷纷停下,于是爸爸随着孩子一起快步走过了红色斑马线。

  白色的斑马线为何成了红色?原来,从2014年4月开始,绍兴市交警部门在越城区43个人流量特别大,但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特意将斑马线上抹了红色,以加强醒目作用。绍兴市交警支队宣传科负责人金宇告诉记者,有了红色标示后,车主礼让行人的效果大大增强。

  记者随后又在解放路花鸟市场等地蹲点,绝大部分车主能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但也有少量车主依然我行我素,与行人抢通行。(浙江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