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天台最美志愿者袁晓恩病逝后捐献眼角膜
浙江文明网     2015-06-24 08:31:3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6月23日上午,天台县城乌云低垂,雨水涟涟。10点03分,与病魔抗争了3年多的天台县最美志愿者袁晓恩,走完了38岁的人生。在她离世几个小时后,省红十字会、省防盲指导中心医生从杭州赶到天台,为她实施了眼角膜移植手术。

  袁晓恩,天台县一名普通志愿者,天生一副热心肠。多年来,靠打工为生的她尽管收入不高,但志愿者、义工、红心社等多个公益组织都有她的身影。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家人、同学和许多朋友都加入了公益团队。2012年,她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但她仍没有放弃心爱的公益事业。春节前夕,袁晓恩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后,她决定做人生中的最后一件公益——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她的事迹传遍了神州大地,她的精神感动了社会各界,先后获全省最美职工、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今年4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本报2月28日曾以《用爱心照亮苦难》为题,在头版头条对袁晓恩的事迹作了详细报道。

  雨水挡不住人们送别袁晓恩的脚步,在袁晓恩住院的县中医院病房,门口、过道上挤满闻讯赶来的亲朋好友。他们中有的是天台义工分会的成员,有的是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友,有的是服务抗战老兵和贫困儿童的红心社成员,有的只是因为在“朋友圈”闻讯后想来送她最后一程。

  病房内,袁晓恩的几个姐姐早已哭成泪人。在病房的一角,袁晓恩的女儿坐在一边没有说话,她用优异的中考成绩给弥留之际的母亲以最大的慰藉。袁晓恩的丈夫吴立红眼圈通红,他强忍泪水说:“最后几天里,晓恩常常处于昏迷状态,但她一直硬撑着。我们都知道,她在等女儿中考结束。现在女儿被育青中学录取了,这个好消息她是知道的。”

  下午2点半左右,省人体捐献志愿者朱强荣和眼角膜摘取手术医生进入病房,他们向遗体三鞠躬之后,开始手术。

  “晓恩是个好孩子,在她的带动下,她的亲人、朋友都向我提出捐献眼角膜的申请。虽然认识时间不长,但她的乐观和善良,深深感动了我。”曾为袁晓恩办理眼角膜捐献手续的朱强荣与袁晓恩联系较多,对于袁晓恩的表现非常赞赏,“我相信,天台的志愿者、义工一定会代她做更多的善事,而眼角膜的受赠者也会帮她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她的生命在延续。”

  网友纷纷通过微信、微博、论坛寄托哀思。网友“陈松涛”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她留下美丽的双眸,替她继续关爱这个美丽世界和自己爱的人。”网友“小许”也写道:“虽说上天没有眷顾她,她却把爱洒满人间;虽说命运如此凄凉,她却把美丽留给人间。晓恩,虽说你走了,全国好人榜上有你!虽说你走了,你却把光明留在人间!虽说你走了,凡是知道、认识你的人会永远怀念!晓恩人虽离去,但她的爱心不灭,她的精神我们永远怀念!晓恩一路走好!”(台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