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永康:市民为环卫工人 送“免费早餐”
浙江文明网     2016-10-14 14:24:4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冷雨淅沥洒落半夜,永康城区半湿的街面上点点秋叶匍匐。10月12日清晨4时,刘广财翻身下床,清早寒气盛,临出门时他又套上一件黑色毛衣。

  约莫20分钟后,刘广财的身影出现在金胜路上,一件橘黄色的马甲和一支不停舞动的扫帚是他最鲜明的名片。不多会,寂寥的马路上陆续传来“刷刷”扫地声与“嗡嗡”电动车运行声的唱和。

  刘广财是河南人,来永康4年多了。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他对这座城市有着独特的熟悉感。对他来说,这份熟悉不止于清晨4时的街头巷尾,还在于工作中时不时遇见的点滴城市暖心善举。

  将近7时,空旷的街头车流渐稠。趁着手头工作暂告一段落的当儿,刘广财拾掇好清洁工具,像往常习惯的那样,大步走向位于金胜路的一家“食堂”。

  从远处望去,“食堂”门前已聚集了10多名“橘黄色马甲”。“食堂”大门还没开,他们便排成齐整的两队等待。离7时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橘黄色马甲”会聚过来,他们彼此微笑打招呼,并自觉地排队。

  要为环卫工人送一年“免费早餐” 

  刘广财和同事眼中的“食堂”,其实只是间普通的烟酒行。今年5月起,永康人任志革和其朋友们将免费早餐发放点设立在这里,每天由两人“值班”,主要向金胜路及附近的近50名环卫工人、老人发放。

  今年4月,任志革和23名平时一起参加培训的朋友聚会。其间,有人提出要成立基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获得一致意见后,大伙便一起捐出了11万元用于这项活动。那么,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呢?他们想到了为城市付出血汗的环卫工人群体。最后大家决定,先行进行“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一年早餐”的爱心服务。

  从今年5月25日开始,24人轮流值班,负责一天的早餐发放。事实上,有两个人几乎每天都坚持到场,他们就是永康人胡祖仁和钱美媛。一向热心的他们知道这项活动后,便主动请缨每天来分发早饭。“我是开餐厅的,早上买了菜后正好有空,可以在7点半前过来帮忙。”胡祖仁说。钱美媛表示,对她而言,能做到坚持为环卫工人服务一年很有意义。

  渐渐的,坚持变成了一种习惯。不论刮风下雨,环卫工人们都准时来到金胜路上的这间小店前排起队。坚持的背后是一种朴实的关怀和交流。7月10日,胡祖仁起得比往常更早。煮好鸡蛋后,他带着自家卤的鸡腿准时来到早餐发放点。“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想和你们一起分享。”胡祖仁边给大家发早餐边说。“谢谢,祝你生日快乐!”他也收获了环卫工人们深深的祝福和笑脸。胡祖仁说,这让他再一次感受到,这些为城市整洁任劳任怨的人是多么可爱,自己为能认识、帮助他们而快乐。

  让人感受到永康这座城市的温度 

  7时刚过,穿着便装的胡祖仁出现在烟酒行门口,随后一家早餐店工作人员将两大笼热气腾腾的早餐送到店内,摆在队伍前。“大家继续排好队,不要挤。”迅速清点了人数后,胡祖仁和钱美媛发餐票,依序向两个队伍分发。“我们每天供应50人份的免费早餐,偶尔会出现领餐人数较多的情况,发餐票可以防止有人排了队领不到早餐。”。

  早餐每人可领取一个馒头、一个肉包子和一杯豆浆。当天,由于既定早餐发完后又陆续来了一些环卫工人,胡祖仁等人便将自己的早餐分给了他们。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胡祖仁等人将早饭递给环卫工人时,总会暖心地说声“请拿好”“辛苦了”,环卫工人则回报以致谢或是微笑。今年46岁的环卫工人王前进来永康不到一年,此前在多个城市生活。他说,第一次遇到这么温暖的城市,遇到这么多温暖的人。

  “相对于活动之初,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胡祖仁说,刚开始的时候,很多环卫工人比较腼腆,不愿意过多交流,“我们想让他们真正感到关怀,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我们做的事情,肯定不能只是发早餐这么简单。”

  于是,胡祖仁主动与环卫工人寒暄、合影,每天发早餐的氛围,就像老朋友见面一样。中秋节那天,胡祖仁特意请了15对环卫工夫妇到自家店里吃饭,跟他们讲寓言故事,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环卫工人也让胡祖仁备感温暖。今年9月底,胡祖仁给一家客户送餐,由于客户订餐量大,让不知如何送上楼的他犯了难。这时,附近一位环卫工阿姨认出了他,不仅主动上前打招呼,还帮着把一箱箱盒饭送上了楼。

  现在,随着为环卫工人送“免费早餐”这件事被越来越多人所知,不少市民选择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支持。任志革说,有些路过烟酒行买烟酒的顾客,在看见这里有免费给环卫工人提供早餐的事后,会主动捐款。“其实,我们也只是尽一份社会责任,在温暖环卫工人的同时,让这个社会更有爱,让在永康生活的人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温度。”他说。(金华日报 记者 倪国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