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浙江慈溪建立先进人物库 弘扬“最美”风尚
浙江文明网     2016-10-17 09:47:1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10月14日,慈溪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感动慈溪”年度颁奖典礼。“大爱慈溪,感动十年”这是今年“感动慈溪”年度人物表彰颁奖的主题。十届“感动慈溪”年度人物评选涌现出的100多位道德模范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风景。道德典型的引领作用,为慈溪“二次腾飞”注入强大正能量。

  2007年,慈溪首次开展“感动慈溪”年度人物评选,让那些在平凡岗位和生活中默默奉献、不图回报的“平民英雄”走上前台,引领社会新风尚。近10年来,慈溪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注重身边好人的培育,通过积极构建道德荣誉体系,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参与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发掘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道德典型,如“万能电工”钱海军、“最美交警”徐鉴华等。

  1999年,国网慈溪供电公司普通职工钱海军发现社区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便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他们。于是,他印制了一叠名片,逐一送到小区居民家。从此,只要用户一个电话,钱海军就义务为孤寡、空巢老人等群体提供免费电力维修服务。

  如今,钱海军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钱海军道德模范工作室”成立了。这支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以“八小时内爱岗敬业、八小时外助人为乐”为方向,累计参与急难险重任务数十次,走访、检修万余场次,维修家用电器6000多件。除了为居民提供免费电力维修服务外,他们还承担起爱心志愿服务、社区服务、个性服务、优化用电服务等12方面的内容。

  时代进步需要道德风尚引领,社会发展需要模范人物的感召。今年年初,慈溪建起“先进典型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和辐射作用,通过在全市选树、宣传推广先进模范人物典型、优秀团队典型以及工作经验典型等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勇于奉献、为民服务的模范典型,以榜样力量凝聚社会合力,推动实现“二次腾飞”。

  一大批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典型,在服务群众、生产经营、创业创新、促进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慈溪100多万市民道德实践的生动榜样。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慈溪市民接过了道德风尚的传承棒。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成员,由最初的5人扩展到上百人;30年如一日义务疏导交通的“哨子爷爷”龚岳堂由几位年轻志愿者接了班,可以安心“下班”了……(浙江日报记者 邹洪珊 市委报道组 邵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