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文化欢歌唱响南湖 构筑美好精神家园
浙江文明网     2016-11-28 15:56:4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文化如水,沁润百姓心田。文化似光,照耀精神家园。

第十四届南湖合唱节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在嘉兴,在南湖,历来重视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尤其是拥有极广泛基础的群众文化,更是有着一代又一代南湖人民的努力和付出。一场场文化盛宴,一件件惠民工程,让南湖的文化建设脚步愈发铿锵有力,在文化的熏陶和浸润下,百姓的生活幸福感正逐步提升,城市的“幸福旋律”正在奏响。

  踏白船,逛庙会,传统非遗源远流长;小广场,大舞台,群众文化之花处处绽放。听,从音乐大厅到街头巷尾,合唱之声此起彼伏;看,从农村文化礼堂到社区文化家园,文体活动天天精彩。

  以打造“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共享发展的示范地”的现代田园城区为目标,以文化与体育、个人与团体、娱乐与健身、事业与产业相结合的方式,南湖区根据群众文化需求,打造特色品牌文化,努力营造和谐、进步、文明的良好人文环境,积极塑造让南湖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家园。

  欢乐大舞台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

  为给广大基层业余文艺团队和文化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艺术才能的舞台,展示南湖区多年来群众文化活动的成果,展示南湖人民幸福快乐的美好生活和精神风貌,使广场文化活动不断得到激情绽放。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南湖区从2013年2月启动“幸福南湖·365天天欢乐大舞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做到群众文化活动天天有。通过“幸福南湖·365天天欢乐大舞台”活动的开展,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实现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全面丰富全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全力保障基本文化权益,努力为构建“幸福南湖”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

  3年来,南湖区不断创新“小广场+大舞台”群众文化活动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百姓对公共文化的参与度。据统计,2013年以来,南湖区共建成180个文化小广场和40个大舞台,“小广场+大舞台”的新模式有效整合了基层文化活动资源,唤醒了百姓的主体意识。

  南湖区针对“幸福南湖·365天天欢乐大舞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明确扶持政策,激励活动有效开展。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以每场2000元的标准对各镇、街道给予补助,并对新搭建的固定舞台根据投入费用视情况给予2万至5万元的补助,2013~2016年,区财政补助“365天天欢乐大舞台”活动330.2万元。

  据统计,2015年,南湖区共举办“365天天欢乐大舞台”活动392场,完成百场广场文艺演出569场。各镇、街道,村、社区3年累计培育文艺团队623支,其中星级团队269支,区财政奖励扶持星级团队资金达274.6万元。

  来自东栅街道龙狮队的陆永刚说,团队里的队员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有做生意的,也有工人,因为喜欢舞龙舞狮,大家聚在了一起,“幸福南湖·365天天欢乐大舞台”让他们有机会站在梦想中的舞台上,把快乐分享给大家。

  文体十大联赛 点燃群众文化之火

城乡文体十大联赛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2007年,南湖区为了更好地推动文化建设,将城乡文化有机融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借着2008北京奥运的东风,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城乡文体十大联赛”。通过积极搭建平台,精心创设载体,扩大群众的参与面,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城乡文体十大联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2015年4月南湖区第五届“城乡文体十大联赛”正式拉开帷幕。现场墙绘、村歌(社区之歌)表演唱、戏曲联唱、排舞、花样腰鼓、舞龙、综合太极、自行车绿道骑行、亲子运动会、合唱……一项项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走进寻常百姓之中,深入百姓心底,众多南湖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各项文体活动中来,弘扬先进文化,创新传统文化,让老百姓的生活展露新颜,更多姿多彩。

  “城乡文体十大联赛”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城乡联动、文体结合、以人为本、注重特色”的原则,坚持大众化,突出本土化,注重系列化。比赛项目选择、举办形式、群众参与度等都是一届比一届有进步,“城乡文体十大联赛”也逐渐成为南湖区的一个群众拥护、百姓喜爱的文化活动品牌。

  9年多来,十大联赛活动已成为加速文化种子繁衍的一个平台,南湖区各街道、镇、村(社区)纷纷通过挖潜、整合等途径,加快城乡文化阵地建设,一大批文体队伍建设起来,他们摩拳擦掌,一心想着打进联赛露露脸。就拿高丰村陆菊宝等18名农村妇女组建的七星街道女子舞龙队来说,在农活之余,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排练。“虽说都是一个村的,可是从前白天忙着干活,晚上很少出门。有了舞龙队后,大家都以姐妹相称了。”陆菊宝说,现在她们常常去周边表演,见了不少世面。

  南湖合唱节 唱响群众最美和声

  “禾城无处不飞歌”,合唱已成为南湖区群众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2003年以来,南湖区倾力打造“歌城”品牌,目前已连续举办14届南湖合唱节,并经常承接全国及省市重大合唱赛事。2004年7月17日成立了南湖区合唱协会,并聘请了中国合唱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著名合唱指挥大师严良堃先生,浙江省合唱协会会长、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谭丽娟女士等为顾问。2010年9月被中国合唱协会命名为“中国合唱协会(南湖)合唱基地”。“歌城”品牌俨然成了南湖区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今年6月25日晚,嘉兴市凌公塘公园南湖音乐厅内灯光璀璨,歌声飞扬,庆祝建党95周年第十四届南湖合唱节暨南湖区第五届城乡文体十大联赛群众合唱大赛颁奖典礼在此举行。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全区53支合唱团在此次合唱节中唱出了群众的最美和声,涌现出多支优秀合唱团,五个组别的合唱团队决出了金银铜奖,展现了南湖区群众文化大繁荣的现实“景色”。

  嘉兴市南湖“师韵”合唱团可以说是近年来南湖区新涌现出来的优秀合唱团队,该团成立于2012年3月,成员来自南湖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职工队伍,这些团员经过严格选拔产生,都具有一定的合唱基础和音乐素养。仅仅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参加了2012年8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教师合唱节,在39支合唱团中脱颖而出,荣获成年组金奖第3名的佳绩。就在今年8月结束的第三届全国教师合唱节中再次发挥出色,在51支合唱团中荣获中青年组混声合唱金奖第2名的好成绩,南湖“师韵”合唱团已成为南湖区合唱团队中的佼佼者。

  今年8月,嘉兴市陆稿荐禾声合唱团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载誉归来。该合唱团在44个国家和地区,238支合唱团参与的本届国际合唱节上荣获老年混声组A级合唱团金奖,这是目前嘉兴所有合唱团获得的最高荣誉。

  文化巡礼 “草根文化”浸润民心

文化礼堂巡礼活动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一声令下,23名中小学生分成6组,开展少儿家务大赛。理芹菜、剥毛豆、叠衣服、系鞋带……孩子们分工合作,赛一赛哪组小朋友做得又快又好。这是一场在南湖区永丰村文化礼堂举行的群众文化活动。“村文化礼堂已成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我们今年共准备了56场活动。”李姜雁是永丰村文化礼堂专职管理员,经常组织各类活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一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2013年起,南湖区掀起了一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热潮。3年来,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承载着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文体活动等功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南湖区各个村庄里。文化礼堂成了每个村的文化综合体,同时也是凝聚群众人心的精神家园。

  为了展示各个农村文化礼堂取得的文化硕果,培育农村文化礼堂特色品牌,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14年始,南湖区启动文化礼堂巡礼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神文化大餐”。2015年,南湖区被评为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

  从2015年10月开始,南湖区统筹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试点。

  成立于2011年的七星街道湘城社区,是南湖区试点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的首批社区之一。在社区居民构成中,新居民人数达到一万两千多人,而本地常住居民相对少,大致八千多人。基于这样的情况,社区以“七彩湘城·幸福家园”作为社区精神,通过各类文化促进居民之间交流,增强社区凝聚力。今年5月,七星街道湘城社区被中宣部列为2016年全国100个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为嘉兴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目前,南湖区已经建成农村文化礼堂40家,到年底将建成44家,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城市社区文化家园36家,建成率占全区城市社区的61%。

  雅俗共赏 文化品牌活动遍地开花

  激昂的鼓点,壮硕的掼牛士,膘肥体壮的大黄牛……今年6月,第五届中国掼牛争霸赛如期举行,百名选手同台竞技。勇士们灵巧的步伐,精湛的技艺引来观众阵阵欢呼。

  “嘉兴掼牛”源于南湖区,历史悠久。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这一保留节目知名度越来越高。南湖区持续举办全国性掼牛争霸赛,既弘扬了该项赛事的精神内涵,增进了大众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在打响品牌的同时,更加培养了大批掼牛爱好者,实现了非遗的“活态传承”。

  在嘉兴南湖之畔,每年夏天有一件音乐盛事,即“家有好声音”大赛。

  “家有好声音”是南湖区近年来打造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比赛,第一届是家庭演唱比赛,第二届是少儿钢琴大赛,第三届是原创歌曲演唱大赛,再到今年第四届的少儿器乐大赛,比赛内容不断更新、丰富,参与面也越来越广,在南湖区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有民俗的,有现代的,更有高雅的。今年7月,在月河之畔,“月河·为爱回眸”朗诵会暨世界华文爱情诗学会嘉兴月河创作基地挂牌仪式举行。来自香港、北京、深圳、江苏等地的30多位著名诗人,以爱情诗为媒,一起见证了这场“浪漫之约”。

  诗友会面,把诗言爱。自2012年起,南湖区连续举办“月河·月老杯”全国爱情诗大赛,经过多年打造,将月河“爱情圣地”的品牌特色呈现出来,将月河深藏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赋予新时代精神,从而进一步提升南湖文化品位,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

  遍地开花的文化品牌活动引领了南湖区一股健康主流的文化热潮,培养了一批文艺新秀和群众文艺骨干队伍,为构筑健康、文明、向上的城市品位注入了生机,真正让和谐文化种在基层、长在基层、开花结果。(浙江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