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活力宁波绘就港城美丽画卷
浙江文明网     2017-09-12 09:14:3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宁波三江口一派繁华景象。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五年,历史之一瞬,但对于宁波而言,却足以让一曲曲昂扬蓬勃的发展乐章轮番奏响。

  五年来,宁波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体制机制增添新活力,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一批高能级国家改革试点。港口经济圈辐射力持续提升,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8年居全球港口第1位。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大力开发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特别是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先发优势牢固确立,成功获批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时赞誉宁波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今年上半年,宁波港口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继续快速增长,集装箱吞吐量超越深圳港跃居全球港口第3位,自营进出口总额超越天津跃居全国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第9位。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纵深推进,宁波通过“一件事情”深度整合、“打包审批、集成服务”、“全城通办”等创新举措,打出了一系列“放管服”改革组合拳。截至目前,市本级合计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413项,占相关部门在用办事事项总数的87.5%;区(县、市)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平均约801项,占比达到84.2%,市、县两级均已提前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年底前覆盖80%行政权力事项的目标。

  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敏锐捕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提出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努力形成工业2.0、3.0、4.0并联发展、融合发展的格局。过去五年,一大批高精尖产业集聚宁波,制造业加速迈向中高端。以宁波杭州湾新区为例,随着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后续整车项目建成投产,吉利汽车研发中心投用,以及国内第一、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汽车智创小镇获批,宁波杭州湾新区已初步形成汽车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先进、产业链最完善的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

  五年来,法治宁波建设持续深化,《宁波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乡镇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村民说事”等制度丰富了基层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据权威机构统计,宁波政府透明度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均居全国大城市首位,政府公共服务评价得分居全国大城市第2位,“阳光司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文明浸润人心,更刻画出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过去五年,宁波最美人物、最美群体不断涌现: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的陈淑芳家庭,获得“感动中国”提名的五代人守望灯塔的叶中央家庭……如今,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加入文明创建的行列,越来越多的文明细节铺就宁波的城市底色。目前宁波正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在社会民生领域,新老宁波人都从这座城市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五年间,宁波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6∶1缩小到1.8∶1;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最低生活保障“三大并轨”……过去五年,宁波提出契约式家庭医生服务,实施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改革,找到了建设健康宁波、解决医改难题的新路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为宁波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过去五年,宁波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国家低碳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十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2015年底,宁波更是率先制定浙江首个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在9784平方公里的市域范围内,勾勒出未来“山、水、城”的生态格局。作为“浙东绿肺”的四明山,过去五年实现了从“卖花木”到“卖生态”“卖景观”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子,越来越多的山区群众过上了生态美丽、生活美好的好日子。

  站在新起点上,宁波提出了“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奋斗目标,正在谋划推进“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沪嘉甬铁路、东钱湖区域提升发展等一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长远性作用的“四梁八柱”建设。当下,宁波正强势推进“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将给宁波带来更为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勇立潮头、勇争一流,未来发展,且看宁波起宏图!(浙江日报记者 裴建林 应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