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嘉兴:基层“精神家园”点亮百姓璀璨生活
浙江文明网     2018-01-24 15:49:3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歌伴舞《普光,我的家乡》、音乐书画《红船向未来》、小品《美丽家园》、广场舞《红船旁的女兵》……1月9日,在“红船旁新南湖•新时代美生活”——南湖区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精品展演活动现场,11支基层文艺团队为观众献上了一盘精美又地道的“百姓文化大餐”;1月18日,“诗画浙江祝福你”南湖站活动把一个个祝福送至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为百姓增添了一道“年味”;1月26日,嘉兴市农村文化礼堂2018“我们的村晚”也将在余新镇普光村文化礼堂举行……基层“精神家园”已成为南湖区文化传播的大舞台,举行各类宣教活动,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为百姓送去精神食粮和欢声笑语;孕育出的一项项原创文艺硕果连串成片,充实南湖人的幸福生活。

  农村文化礼堂品牌“越擦越亮” 

  各类宣教活动和文艺演出的开展均离不开文化阵地的支撑。农村文化礼堂是南湖区农村百姓的“精神家园”。2016年全区已建成44家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2017年全区农村文化礼堂迎来了全面提档升级。

  在南湖区委宣传部的部署下,2017年,农村文化礼堂列入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民生实事工程,并列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文明村镇、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评价体系。新丰镇乌桥村、镇北村、永丰村,余新镇普光村、金星村、余新社区,凤桥镇新篁社区等7家文化礼堂实现全面提档升级。

  建设过程中,南湖区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两家文化企业开展2017年度农村文化礼堂文化活动演出场次任务。文化企业也为普光村、金星村、余新社区三家文化礼堂提供设计、美学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助力余新镇打造为全市文化礼堂“互看互学互比互评”工作试点。浙江嘉宇建设有限公司与普光村签订无偿代管协议,将400余件古农具、古家具借由普光农耕记忆馆进行展出,为普光村文化礼堂增添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也成就了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所作的贡献。

  一边提档升级强建设,一边南湖区积极健全完善文化礼堂长效管理机制。在乡贤坐堂、老娘舅等一系列制度实施的基础上,2017年,新丰镇永丰村、镇北村,凤桥镇永红村,余新镇普光村、金星村等5家文化礼堂经过完善的筹备,均获准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启了南湖区文化礼堂独立法人理事会制度落地实施阶段,引导文化礼堂实现自主管理运行。

  每个文化礼堂均有文化专管员,每个镇、街道均有一位文化下派员,在他们的精心培训、指导下,全区每个文化礼堂均组建了8支以上文体队伍,涌现了金星村排舞队、花园村村嫂舞蹈队等一批品牌团队,以及花园村巧手妈妈团、丰韵手工坊等特色社团。

  目前,南湖区已有7家市级四星级文化礼堂、17家区级三星级文化礼堂,三星级及以上文化礼堂占比为38.64%。文化礼堂星级管理办法有效地推动了文化礼堂常态化运行、可持续发展。

  文化硕果献上新春“文化大餐” 

  南湖区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文化礼堂已实现全覆盖,文艺汇演中充分融入十九大精神,文化礼堂已成为宣传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的重要窗口。

  每到重大节庆、重要纪念日,在农村文化礼堂举办升国旗仪式、新兵入伍壮行礼等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礼仪活动;每到春节、重阳等传统纪念日,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新春祈福、重阳敬老、成人礼、七岁开蒙礼等传统礼仪活动;每到端午等在农村文化礼堂举办庙会等乡土民俗文化活动;平时围绕竹刻、黑陶举办各类实践活动实现非遗的活态传承,以高以永史料陈列馆、三星家风馆为载体,开展一系列家风家训活动,引领农村文明风尚。南湖区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地。

  去年,南湖区依托“365天天欢乐大舞台”“城乡文体十大联赛”等品牌,全面落实“星期日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联动举办了4场“城乡一家亲,欢乐在礼堂”主题活动;开展文化礼堂精品展演;借助摄影大赛和“我在礼堂读‘新语’”活动,以视听新方式丰富文化礼堂内涵……去年全年南湖区共开展文艺活动400余场,其中文化礼堂巡礼活动23场。

  今年,元月还未过去,南湖区又组织筹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以“扬红船精神展南湖风采”主题,开展南湖区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让全区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据悉,今年的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主要推出四大类别:一是传统民俗活动,二是系列文艺演出活动,三是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活动,四是特色宣讲活动。系列活动形式多样,涵盖民俗礼仪、文艺汇演、音乐会、文化走亲、戏曲展演、书画展览、摄影作品展览等20多项百余场次文化活动。从去年的12月启动,将一直持续到2018年3月。

  除了元旦期间在凌公塘城市文化公园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掼牛活动——第七届中国掼牛争霸赛开幕式暨神州大力士挑战赛;日前举办的“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嘉禾书画院书法美术作品嘉兴学院展、“宣传十九大,助力新农村”南湖区文艺志愿者送文化下乡活动;2018年1月至3月将广泛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走进新时代”下基层演出活动、南湖民俗风情随手拍摄影展等展览活动,进一步营造祥和氛围,凝聚人心。

  在今年的文化活动中,南湖区将重点发挥基层文化阵地的作用,在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等文化阵地持续开展“我们的村晚”“元旦春节文艺汇演”“迎新送福”“文化进万家”“春节祈福”“文艺培训”等系列活动,充分体现“年味”、“文化味”,展现“携手走进新时代,众手捧出新生活”的基层新面貌。(嘉兴日报 俞艳婷 周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