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 为了人才,浙江推进这项重要行动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南浔打造10条美丽乡村景观线
浙江文明网     2018-06-19 09:13:2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路边一大片五彩斑斓的波斯菊夺人眼球,由几节绿皮火车车厢改造而成的餐厅里飘出诱人的香味……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石淙村的500亩花海景区,即便不是周末,仍吸引了不少游客。“去年初,这里还都是甲鱼棚和家庭作坊,区里提出的‘十线十景十小镇’建设,为我们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石淙村村委会主任杨晓红说。眼下,石淙村已完成全村土地流转,引进了4个农业项目,总投资1.5亿元。

  南浔地处平原水乡,小木业、小毛纺、家庭水产养殖等产业遍布乡村,虽然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农民增收,但发展后劲不足,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小压力,高质量发展面临瓶颈。去年初,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发展美丽经济,南浔区出台了以“十线十景十小镇”建设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投入15亿元,重点打造10条美丽乡村景观线、12个美丽乡村小镇,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全面提升乡村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当地已基本建成6条景观线和6个美丽乡村小镇。

  今年31岁的王琦旻是土生土长的石淙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工作。去年国庆回村小住,他发现村口的花海天天游人如织,附近的小饭店顾客盈门,于是冒出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去年底,他和另外3名合伙人从村里承包370亩土地,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了生态农场。“我们与中科院、湖州师范学院合作,目前有3名博士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王琦旻一边介绍生态农场里的精品果蔬一边说,农场既可以提供采摘游,也可以直接出售产品,仅已开业的一期园区预计今年的纯利润可达150万元。

  南浔区农林局副局长董明华说,“10条美丽乡村景观线将在全区形成三横五纵的道路网络,12个达到3A级景区标准的美丽乡村小镇合理布局,为‘大花园’建设打好基础,引导乡村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南浔镇息塘村“荷塘月色小镇”、千金镇商墓村“福荫童心小镇”、和孚镇荻港村“苕溪鱼隐小镇”等已引进乡村产业项目47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5.2亿元。(浙江日报记者 杨新立 通讯员 徐根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