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杭州提升改造4120座农村公厕
浙江文明网     2018-08-09 09:16:2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厕所革命”是今年我省各地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近日,记者了解到,杭州今年要提升改造公厕4370座,其中农村公厕4120座。截至7月底,已开工2799座,完工1482座,其余改造任务正在进行招投标和改造技术前期工作。

  “有些村里没有公厕,有些村有公厕却没人敢用。”经常下乡采购农产品的祝大姐说,上个月她到西湖区杭富村农户家里谈生意,找到了村里新建好的公厕,白墙黑瓦,十分干净,让她眼前一亮。

  据悉,西湖区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不规划不设计、不审查不出图、不招标不施工”的原则,以补缺建设、对标改造、提升改造为主要手段,拆除一批旱厕、提升一批设施陈旧公厕、补缺一批需求公厕。

  杭州西山公园入口处500米的上城埭村大斗山公厕,目前已完成改造。记者看到,公厕不仅结合村庄风貌和周边环境,自然融入景区,还充分考虑女性如厕的特殊性,男女厕位设计比例为2比3,并设置“第三卫生间”;采用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和智能除臭设备,为游客营造清新的如厕空间。投入使用第一天,就获得居民和游客的好评。

  今年,杭州改造公厕力度最大的是淳安县,全年计划改造859座,目前已开工752座、完成434座,完成率超过50%。

  公厕不仅美丽,还各有特色。淳安县针对景区、城区、驿站、农村不同区域,在规划、建设、管理上设置不同标准的公厕,建立公厕所长制,让每一座公厕都有人保洁、管理。昔日“脏乱差”的公厕,如今华丽转身,化为村中一景。

  淳安大墅镇桃源凌家村用竹子装饰生态公厕外立面,不仅提升美观度,还推广了当地的竹文化;临岐镇将“淳六味”主题文化、农耕主题文化、古典水墨主题文化等融入公厕改造,将各村公厕打造成拥有中药名镇特色的可参观景点;文昌镇组建一支由7名高考艺术生组成的墙绘队伍,用梅花、兰花等配上美诗扮靓6个村的公厕,向群众宣传维护公共卫生和公共设施;枫树岭镇利用废弃石磨、破旧水缸进行搭配,让厕所周边环境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杭州市水建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每个纳入改造计划的公厕,都要建立公厕档案,“确保8月底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全部开工,10月底前基本完成,努力补齐农村公厕的短板。”(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杭建宣)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