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为光明约定 他们在雪域高原帮着竖起8000多根电杆
浙江文明网     2020-01-03 11:03:28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 吕若禾

  千山万水,隔不断浙藏情深。巍巍雪原,挡不住援藏脚步。近日舟山供电公司的又一批援藏人员出发了。明年,一条条银线将越山而过,为高原百姓送去急需的电力,这是舟山电力援藏队伍和藏区人民在雪域高原上立下的“光明约定”。

  冬季的藏北高原,已是寒风刺骨。在藏北那曲,有个尼玛县。“尼玛”在藏语中意为“太阳”,但这里冬季气温最低-30℃,目前仍是全国少有的未与电力主网连接的“电力孤网”县。

  让“太阳”照常升起,是人们盼望已久的梦想。尼玛县县长旦巴说,2017年以前电力供应依靠小水电间隙性供电,供应严重不足。特别是冬春枯水季节,全县唯一水电站发电能力大幅下降,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电力都难以保障。今年3月,尼玛县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2019年西藏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全面启动。那曲供电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工程总投资568万元,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运,届时将使尼玛县纳入国家电网大电网覆盖范围。

  为实现高原群众的梦想,国网公司的支援队前赴后继,恪守“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要求,克服了高寒缺氧、生活工作条件落后等重重困难,投身那曲电网建设。这其中,就有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支援队的身影。

  从没有去过西藏,但今年9月底接到援藏任务后,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下属浙江启明集团电建分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孙海生却没有一点犹豫。

  孙海生所带的舟山电力援藏队作为尼玛县配网工程项目管理方,负责整个工程管理和推进工作,并总体负责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施工质量把关和物资到货情况。“我们这次去就是要落实好落地工程,竖杆接线,把电接入到千家万户。”

  从杭州出发的飞机上,孙海生遇到了他的队友们,其中就有舟山供电公司普陀客服分中心工程物资专职严石艳,也是众多支援队中为数不多的“女将”。

  高原反应、感冒发烧……在他们到达拉萨的当晚就侵袭而来。但他们却放弃了本来可以在拉萨休整三天的“福利”,第二天就急匆匆地赶往那曲尼玛。

  事实上,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支援服务。

  尼玛县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地质多为冻土层,立杆施工依靠机械开挖,进度有限,而时而骤起的大风,也会给施工平添不少困难。

  文布乡位于尼玛县南部,是距离县城最近的一个乡镇,路况不是很好,坐车需要两个多小时。严石艳说,他们驻扎在县城,但光是走遍11个工程施工点,了解整个县的配网工程,就足足花了一周时间。

  物资到货情况不太乐观,是队伍面临的又一个难题。11个分支项目物资数量庞大,光供应厂商就达到了30多家。五个队员同时跟进如此多的物资,并不简单。

  严石艳和队员江明远这些天几乎一整天都埋头在了整理工程物资上,物资晚到货一天,意味着工程进度得晚一天。

  “物资运输很困难,我们根据尼玛县供电公司的工程需要有所侧重,尽量优先配送尼玛县城、尼玛镇和申亚乡这三个今年计划通电的区域”,严石艳告诉记者,“供应商发货后,我们要求对方提供发货照片和配送路线,从而达到信息对称,全面掌握配送情况。 ”

  抵达那曲后,为了尽快了解尼玛县情况,孙海生等人忘记了高反,行进在广袤的高原上,面对愈发刺眼的阳光,队员们的皮肤被晒得通红。孙海生嘿嘿一笑,“紫外线杀菌,多晒晒更健康。 ”

  同时,他们还成立临时党支部,与贫困家庭结对帮扶,与藏族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严石艳去西藏前,就有这样的期许。他们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到文布乡,给当地贫困家庭孩子送去了学习用品与玩具,严石艳个人还拿出1000元作为资助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的付出下,尼玛县大部分乡镇都在进行架杆作业,部分乡镇已经完成并开始安装电杆上的金属装具。在援藏队的跟进督促下,尼玛县60%以上的配网施工都在顺利进行,物资到货基本上能跟进施工进度。

  高原寒冬来临,野外作业困难。孙海生一行3个月的援藏工作也告一段落。他说,去尼玛前需要立杆8425根,回来时已立杆8283根,已架10千伏导线54公里。(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陈泽云 胡世财 陈林 记者 张帆)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