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浙江海盐社工志愿服务覆盖全县空巢、独居老人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5:06:3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我们结婚有56年了,当初是亲戚介绍认识的……”昨天,在沈荡社区活动室里,“怀旧小组”正在举办第三次活动,围绕“谈情说爱其乐无穷”这一怀旧主题,老人们开心地回忆着往事,部分老人把老伴也带到现场,现场表现明显比前两次活动时放松,积极主动与大家分享年轻时的愉快经历。这是“大爱之行——关爱沈荡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活动之一。

  7月25日,“大爱之行——关爱沈荡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沈荡社区启动后,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机制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的“三社”合作平台,组建为老服务团队,培养志愿者骨干,培育老年自治组织,开展拓展性小组活动,提高老年人自助和互助能力,给当地老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实现锻炼出一支队伍、探索出一种模式、服务好一个社区的目标。

  该项目是社会力量介入社区养老服务的实践,由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理事长张奇创设,得到了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关注,成功入选“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李嘉诚基金资助的10万元和县民政局配套奖励的12万元资金,全部用于项目活动的开支,预计受益人群达2000多人。

  “沈荡社区目前3个人中有1个人是老年人,所以选择在沈荡社区开展这个项目。在这3个月里,我们共开设了3个小组,分别是针对空巢、独居老人以及志愿者队伍的。以怀旧为主题的‘谈情说爱其乐无穷’、以种花草陶冶情操为主题的‘红花绿叶乐在其中’以及志愿者能力提升三个小组活动目前已经展开。”张奇介绍,“有部分志愿者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通过他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小组活动,这些有着双重身份的老人,在潜移默化中感化了其他老人。”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社工从空巢、独居老人的服务需求出发,采用一系列方法,协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社会适应性。“在一次活动前碰到一位老人。他一见到我就竖起大拇指说‘好’。虽然我还来不及回神,但内心却有一种感动、激动和快乐。”主持小组活动的乐龄社工小黄这样描述她的感受,“我和沈荡社区的几位老人只见过两面,他们就记住了我,并对我的工作表示肯定,幸福有时候就是来得这么突然,来得这么简单。”

  据县民政局相关人员介绍,海盐县在全国率先实施“5+X”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各个社工机构、联动服务站、社区社工室等策划实施了一系列专业社工服务项目,覆盖各类弱势群体。目前,海盐县有社工机构8家,联动服务站16个,社区社工室50个,今年已经完成服务案例150个,其中个案社会工作26个,小组社会工作63个,社区社会工作61个,直接提供专业服务0.75万多人次,4.9万多人次受益。主要表现为孤僻老人愿意走出房门、走进社区;银龄互助更加得到支持;自闭症儿童能大声朗读一首儿歌,表演一个节目;离异女性重拾生活、工作自信;叛逆少年回归家庭重拾课本;新居民更快适应新环境等。(海盐县文明办 陶玮 王平凡)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